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凱特王妃罹癌!腹痛恐罹「癌王」存活率低 5症狀速就醫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23 0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3 16:52
凱特王妃罹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凱特王妃罹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凱特王妃1月中接受腹部手術神隱後,在台灣時間今(23)日透過影片宣布罹癌,自2月下旬開始接受化療,消息震驚全球。目前尚不知腹部手術是哪一器官罹癌,但之前南韓娛樂圈的元老演員、有「國民爺爺」稱號的邊希峰,就因腹部的胰臟癌過世,醫師指出,7種人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癌王」胰臟癌早期症狀難以察覺


胰臟癌又稱「癌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胰臟癌又稱胰腺癌,為自胰管長出的腺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過去受訪時曾表示,胰臟癌早期難以被發現,會出現的不適症狀也容易誤認成腸胃疾病或背痛。加上胰臟的位置在身體中央深處,一般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無法全面偵測胰臟是否有病變。也因為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不易,在發現時已是中晚期,預後差、存活率低,因此還有「癌王」的稱號。

 

錢政平提醒,民眾若發現無法藉由藥物控制的胃痛、上腹部、背部疼痛等,或是出現腫瘤阻塞胰管,使得無法代謝的脂肪隨著糞便排出,形成灰白色的脂肪便,或是有莫名的體重減輕,就得當心可能是胰臟出了問題。以下為胰臟癌常見症狀,如有異常務必立即就醫:

 
 

1.體重明顯減輕:出現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狀況,但是原因不明。

2.上腹疼痛:胰臟癌引起的腹痛位於上腹部中間,疼痛時,尤其是在平躺時最明顯,趴臥時反而能緩解痛感。

3.背部疼痛:除了上腹疼痛外,也可能會蔓延到背部疼痛。

4.胃痛:痛感無法藉由藥物控制而緩解的胃痛。

5.排便發現脂肪便:大便外觀油油的,水面上浮一層油,因腫瘤阻塞胰管,使得無法代謝的脂肪隨著糞便排出,形成灰白色的脂肪便。

 

胰臟癌高危險群

食用過量高脂肪食物,可能成為胰臟癌高危險族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梁永昌過去受訪時表示,抽菸、肥胖、喜歡食高脂肪食物、酗酒導致慢性胰臟炎、糖尿病、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和有家族胰臟癌病人者,都屬於高危族群。梁永昌說明,胰臟癌很少出現症狀,除非是發生在胰臟頭,因為腫瘤會壓迫及阻塞總膽管出口導致黃疸外,體部和尾部的早期癌灶一般都不會出現不適的症狀,等到病人感到明顯不舒服時,往往癌症已屆臨晚期或末期。


◎ 資料來源/梁永昌醫師錢政平醫師


原文請見:南韓影視巨星殞落!「國民爺爺」邊希峰癌逝享壽81歲,「腹痛、大便有油」是胰臟癌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邊希峰#國民爺爺#順風婦產科#胰臟癌#癌王#罹癌#癌症#背痛#腹痛#病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774

0.2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