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短影音讓人越看越笨!研究曝恐損記憶力 快學3招防腦退化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3:44
短影片會引起大腦分泌更多多巴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短影片會引起大腦分泌更多多巴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臉書、TIKTOK、IG近來都流行短影音,但小心這些不到1分鐘的影片可能讓你變笨!醫師表示,許多前瞻性研究已證實,短影片會引起大腦分泌更多多巴胺,造成使用者成癮,且快速連續播放和情境切換,會損害記憶力、執行力、專注力,想要避免短影音傷腦有3招快學。

醫師發現自己變笨 原來是短影音影響

 

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在臉書表示,最近這幾個月來,發現自己明顯變笨、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容易渙散,雖然看書和閱讀沒有什麼問題,但是有感覺到專注度和以前有很大的差距,有時候看一段文字看到一半就恍惚,甚至對於數字有反射性的排斥,記性也變得比以前薄弱。

直到被同事提醒「短影音」對於腦部功能的影響,才恍然大悟。原來TIKTOK和Instagram reel的短影音就是傷害她腦袋運作的元凶。這種1分鐘以內的短影音,容易吸引大家注意,除了有效率增加流量,讓人們覺得節省時間就能夠獲得概念之外,更多是促銷以及為了迅速竄紅的搞笑和音樂舞蹈。這樣的短影片讓人覺得可以飛快地吸收知識、創造娛樂效果,使人麻痺地以為自己是有效率地放鬆自己或是進行學習。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短影音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短影音促進多巴胺分泌造成成癮 

由於短影片的議題最近才興起,朱育瑩查閱文獻,發現還沒有大型回顧性研究進行討論,但許多前瞻性的研究已經證實,短影片會引起大腦分泌更多多巴胺造成使用者嚴重成癮。經過調查,2018年時,就已經有22%的抖音使用者,每天使用此APP超過1小時以上。國外甚至有心理諮商幫忙戒斷抖音的成癮。你以為的有效率,其實是更花時間,並且傷害腦部功能。

短影音為何會傷害記憶力和專注力?

此外研究也發現,短影音的快速連續播放和情境切換,結合起來會損害記憶力和執行力,更會影響專注力,促使我們的大腦難以專注於單一概念,注意力更加分散,導致妨礙信息的鞏固到記憶中。同時,短影音將複雜的思想,簡化到最簡單的形式,導致理解更加膚淺,對知識的記憶形成變得更加薄弱。另外,人對外在學習的處理需要一定的時間,而大量快速的影音內容干擾了對前一個影像的記憶保留,導致腦袋中都是碎片化的記憶拼圖,影響生活中大小事的記憶能力。

短影音會促使大腦難以專注於單一概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何避免短影音傷腦?

朱育瑩發現這些大量的短影音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學習力下降、精神恍惚煩躁、記憶力低落後,已盡量限制自己看短影音的時間。她強調,很多短影音的內容,都是作者精心製作和呈現,並不是要貶低他們的努力和傳播知識的心意。只是在獲取新知方面,閱讀書籍、長文章和觀看長一點影音內容,是對大腦比較健康的學習模式。APP開發者也開始研究如何讓用戶能夠更健康地使用,而不損害腦部健康。

為了腦部功能健康,她建議,應節制使用觀看短影音的時間,想看影片的話,盡量看長一點的版本,不要快速滑動手機,才能避免腦部功能加速退化。
 

◎ 資料來源/朱育瑩醫師

 原文請見:短影音讓人變笨!研究發現短影音傷腦、降低記憶力 醫教3招避免腦退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記憶變差#腦部退化#注意力不集中#朱育瑩#短影音#專注力#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15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