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染「這疾病」終身吃藥控制 若晚發現變成「癌」 這器官硬化致死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23:17

B肝帶原者多數沒有症狀,如果要知道自己是否是B肝帶原者,必須做血液檢測,台灣多數是垂直感染,若媽媽有B型肝炎的民眾,一定要檢測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

圖/TVBS

 
B型肝炎個案陳小姐一出生就驗出有B型肝炎,每天一上班要處理交辦事務外,還有內部溝通與對外聯繫繁瑣事務,對她來說即使工作再怎麼忙,都會遵從醫囑指示按時服藥。

陳小姐表示母體垂直感染,所以是一輩子都要規則追蹤我的B型肝炎,因為是健康的帶原者,那平時吃東西時候,盡量挑新鮮的食材,那我都會盡量不吃罐頭,不吃醃漬東西。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彗倫指出B型肝炎的這個傳染途徑,有一半是在你在媽媽生下你的時候,在生產的過程當中,我們只要垂直的感染,因為B型肝炎病毒它是透過我們的血液、體液,常講就像生殖液、精液,這類的體液跟血液傳染,所以在媽媽生產的時候,一個母親母子的一個垂直傳染,所以我們叫做垂直傳染,有一半的帶原者是這樣來的。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表示B型肝炎是一個不容易痊癒的疾病,那一般的臨床證據顯示,一旦得到B型肝炎會完全痊癒的機會並不是很大,那如果已經到肝硬化,那要痊癒的機會是更低。不過還好現在有非常好的藥物,那可以有效來控制B型肝炎,那只要針對需要治療的病友長期,讓他們接受好的藥物治療。那即使肝炎跟肝硬化沒有辦法痊癒,不過一般來講是可以得到相當大的改善,那很多患者經過長期治療肝硬化,甚至有機會變成了沒有肝硬化的情形。

臺北榮總副院長侯明志進一步說明B型肝炎的話,早期可能沒有症狀,我們所以有很多是健康的帶原者,他是沒有症狀的,你根本不知道你有B型肝炎,所以你要知道你B型肝炎可能要透過體檢啊,或者真的很早期,你剛好有點小小症狀的時候,你去看醫師醫師跟你檢查。

圖/TVBS

不少B型肝炎者有慢性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除了要規則服用原來的藥物,也要聽從醫囑服用B型肝炎藥物。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謝明彥認為B型肝炎本身帶原這個部分,要讓帶原消失不見,它難度是比較高,那所以B型肝炎治療的目標,並不是讓B型肝炎變不見,但是我們長時間的治療,可以避免肝臟慢慢的纖維化,到最後進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張明輝進一步提出B型肝炎怎麼診斷,其實只要檢驗血中的B型肝炎表面抗原就可以診斷。如果確定是帶原者,原則上建議每半年定期回診抽血、驗胎兒蛋白,還有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事實上B型與C型肝炎是臺灣常見的慢性肝炎,這兩種肝炎都是一種傳染性的疾病,但是這兩種肝炎一般是沒有症狀,像是盛行率比較高的B型肝炎,需要從表面抗原來做診斷。

成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邱宏智指出臺灣全面施打疫苗之前出生的人,其實是有很高的盛行率,這些人我們目前可以依靠成人健檢在45歲以上,可以做一次的B型與C型肝炎的檢驗,由於這些人基本上都沒有症狀,那所以我們需要定期的去,追蹤他的抽血以及他的超音波。
 

臺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劉俊人強調B型肝炎跟肝硬化一般來講,因為不容易,從表面上看的出來,所以目前最建議就是我們的國人,45到70歲79歲,假設沒有做過任何BC肝的篩檢,那一定可以到醫療院所做一次,那政府免費提供的篩檢,那在治療方面哪B型肝炎跟肝硬化,那臨床醫師會結合各種臨床的數字,再加上超音波檢查的結果。」

圖/TVBS

醫師提醒B型肝炎者,吃藥的狀況下應規律追蹤,檢驗病毒狀況,即便在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更應該定期的接受抽血與超音波的檢驗,早期發現盡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症#健康#藥物#控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911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