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別再喝了!他愛喝1物竟罹食道癌 台灣47%人口當心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6 14: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6 14:24
一名熱愛威士忌的58歲男子被檢查出罹患食道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熱愛威士忌的58歲男子被檢查出罹患食道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熱愛威士忌的58歲男子,常常參加應酬,竟被檢查出罹患食道癌,這凸顯外界重視台灣食道癌問題及可能的誘因,醫師指出,近半數台灣人口可能易罹患食道癌,並點出原因。
 
據《健康2.0》報導,這位58歲的白先生,一直以來都是酒精的愛好者,尤其偏愛口感濃郁的威士忌和高粱。他每週至少有5天會參加應酬,並且自認自己的酒精代謝能力極佳。然而,就在一次健康檢查中,發現罹患食道癌的鱗狀細胞癌。

 

 
喝酒會提高罹患食道癌的機率。(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白先生的情況並非孤例,在台灣,每年約有2,700人罹患食道癌,其中男性占9成以上。這些病例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多見,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的副院長梁程超指出,這是一種由食道內的鱗狀上皮細胞失去控制,異常生長造成的癌症。食道癌的誘因也值得關注。梁程超列出食道癌7大危險族群,包括抽菸、喝酒、嚼檳榔、偏愛吃過燙飲食(溫度超過65℃)、愛吃醃漬物、以及食道曾經接觸腐蝕性或放射性傷害。此外,肥胖也會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梁程超進一步說明,食道癌的預後相當差。台灣食道癌的平均5年存活率僅12%至15%,但若能在第一期發現,5年存活率可高達60%至70%;第二期為40%、第三期20%,而第四期則小於5%。其主因在於食道癌的早期幾乎沒有明顯的異常不適,直到出現吞嚥困難、喉嚨卡卡等症狀時,多數病人已處於晚期,癌細胞已穿越食道黏膜層並侵犯食道肌肉層或鄰近組織,甚至可能已遠處轉移,使得治療變得極具挑戰性。
 
 
食道癌存活率最低僅5%。(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生福利部的統計顯示,台灣將近一半以上的人口容易罹患食道癌。有飲酒習慣者相較於沒有飲酒習慣者,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會提升3.8倍。此外,根據美國史丹佛醫學院的研究,台灣是全球ALDH2(乙醛去氫酶)缺乏比例最高的地區,約45%至47%的人口缺乏ALDH2基因。梁程超提醒,飲酒後臉部出現紅潮的人切勿誤以為自身代謝優良,事實上,台灣人酒精代謝基因缺陷率高居全球首位。臉紅的人缺乏ALDH2,無法迅速清除酒精代謝後的有毒乙醛,這使得他們比不會臉紅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口腔癌以及心臟疾病。
 
 食道癌是一種極具挑戰性的疾病,但透過早期發現、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定期的健康檢查,民眾可以降低罹患食道癌的風險,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資料來源:健康2.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癌症#食道癌#酒#威士忌#高粱#健康#ALDH2#梁程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83

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