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時間不重視「這件事」 專家:罹癌風險增壽命變短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23:35

現代人工作忙碌,再加上壓力大,往往加班後回到家,習慣吃宵夜再加上又沒有規律運動情況下,長期下來健康確實會受到影響,TVBS壯世代健康大調查50到64歲壯世代,發現47%每周不運動,很少或不常運動,另外壯世代不愛運動的主要原因是下班太累,工作太忙等,臺灣健身運動醫學推廣協會理事長陳俊忠表示運動非常重要特別是對中壯,他們因為長期間不運動,會慢慢累積慢性疾病,因此壽命會縮短。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身體活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四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身體活動不足有關,我國十大死因的危險因子都與不運動有關,運動的好處很多,可以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跌倒風險等。」

快邁入50歲的林先生還持續增肌減脂,認為運動就是要趁著能動的時候,盡最大努力達成目標!

民眾林先生:「現在運動其實也算,就像我們在銀行存款一樣,我們訓練一些肌肉就是等於要存我們的老本,因為年紀越大,你要練成肌肉的那個狀況就會越不好,那也避免說以後我年紀大的時候,就是會有這種肌少症啊,或者是肌肉萎縮之類的,造成我沒辦法行動不便啊,或者是還需要人家照顧之類的,那對我來講其實也是一個困擾。」

 
每周平均上健身房至少五天以上,運動對林先生來說,已經養成了一種習慣。

民眾林先生:「運動其實不外乎就是為了健康那健康,你像健身來講的話,你可以增加一些你本身的肌肉,那你的有運動習慣的人,通常身體的抵抗力也會比一般人來得好,你可以避免掉一些疾病,那你訓練出來的肌肉也是以後,你老年人所要消耗掉的一些老本。

臺灣健身運動醫學推廣協會理事長陳俊忠:「運動非常重要,那現在國際上,有一個運動是良藥的一個,一個推廣活動,那特別是對中壯,他們因為長期間不運動,他慢慢累積一些慢性疾病出來,所以他們壽命會縮短,所以如果你不運動的話,就會減少你的壽命,然後根據國外的研究運動15分鐘,現在推廣是每天運動30分鐘,但是國內研究只有15分鐘,就可以延長壽命至少3年,那你如果運動的話,就可以減少很多疾病的發生所以我們建議,那個是壯世代,特別需要找出運動的時間,那我們希望你,能從你的生活裡面做一些改變。」

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50到64歲壯世代,發現47%每周不運動,很少或不常運動。另外壯世代不愛運動的主要原因是下班太累(29%),工作太忙(28%),也有人打從心底排斥不喜歡流汗、運動的感覺(19%)。

臺灣健身運動醫學推廣協會理事長陳俊忠:「美國發現說,如果你有運動不管你有沒有糖尿病,你只要規律運動,就可以減少醫療的耗費耗損,那這樣的話,這樣就可以把這個錢,花在更多的預防醫學的方面。」

民眾呂先生:「肌力提升的運動比如說抬腳的運動。」

今年59歲呂先生工作忙碌,發現年紀漸增之後,認為保持固定運動習慣很重要,除了飲食控制,提醒自己體重絕對不能超標!

 
民眾呂先生:「現在的一個運動習慣,非常重視身體的一個健康,所以才養成一個運動的一個習慣,尤其是三高的一個問題,或者是重視自己的一個體態,所以持續的有在做運動這樣。」

健身教練陳吟維:「五十歲以上的中壯年會稍微少一點,那有時候我們可能會遇到一些,中壯年的族群過來運動的時候,有時候也會去跟他們聊一聊,就是聊說他們怎麼會想要過來健身房運動,那大多數上面來說的話,其實都會是可能是醫生建議啊,或者是身體已經出現什麼疼痛啊,那可能有人去建議他說,輔助上面來講,你可以用運動去協助讓你的身體變好。」

圖/TVBS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王靖宇:「我們的肌肉跟骨骼在我們長大的過程中,它其實會慢慢地隨著我們日常生活的飲食跟活動,慢慢地去增加,那因為30歲之後,因為一些荷爾蒙的關係,我們如果沒有去運動的話,我們的肌肉的力量,會按照每年1%的速度流失,到60歲之後,它其實會更明顯,那如果我們肌肉流失掉,不負我們日常生活去使用的話,就會造成一些肩頸或者是骨骼肌肉痠痛,久而久之呢,就會造成加速我們這些關節的退化。」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王靖宇:「先從伏地挺身的動作開始,簡單,然後就背壓平,一樣左左右膝交互點地,1234、1234,那這個動作呢,就是做1分鐘然後休30秒,可以做三組,那如果覺得這個動作相對簡單的民眾呢,你們可以試試看,就是類似跑步的姿勢,一樣中間過程中保持呼吸,然後一樣做1分鐘然後休30秒,一樣做三組,那其實就可以達到一些心肺的刺激,跟肌耐力刺激的效果。」

成大醫院副院長暨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若所進行的運動為像球類運動等,能一邊運動一邊社交的社交型運動,更能延年益壽,舉例來講國外研究發現,網球運動可延壽9.7年、羽毛球可延壽6年,這類運動的重點並非只在於球,而是在於運動及跟人聊天的社交生活,同時在心理及生理都帶來好處。」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專家提醒壯世代應先建立防衰老準備,減少不必要的應酬,避開容易影響健康的刺激行為,飲食清淡,不過度勞累,避免加重生理與心理的負擔,更積極的作為包括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鍛鍊肌肉預防肌少症。」

成大醫院副院長暨重症加護科臨床教授許志新:「50歲以後每年肌肉量便會降低1到2%,而肌肉量是影響老人健康的重要關鍵。若是罹患肌少症,容易感覺沒有力氣、活力變差、走路速度慢,甚至產生跌倒、骨折風險,根據相關研究,和肌肉量流失慢的民眾比較,肌肉流失速度較快的民眾,死亡風險會高出2.41倍。運動比較適合的時間長度是30分鐘,慢跑、快走等中度有氧活動都是合適的運動。」

 
圖/TVBS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侯明志:「疾病上經常我們會見病人,你運動就有很多疾病,會得到控制,比如說代謝症候群啊,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光是這些病都將來會有很多後遺症。那這些疾病的話很重要的,光是運動就可以帶來很大的改善,所以運動哦,是一個免費的良方,我還是要鼓勵每一個人,要去把你的時間拿出來,讓運動變成一個習慣,,變成一個固定的、每天有的一個你的那個行程表,每天30分鐘,我想對你的健康會有很大很大的幫忙。」

醫師指出,運動能預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等,也可降低罹癌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保持運動習慣是降低疾病發生率,不可或缺的良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壯世代大調查#運動#癌症#健康#規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693

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