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壯世代健康大調查 發現「這族群」體重超標、慢性病、不運動下場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23:32

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全台50到64歲壯世代正面臨健康警覺不足,保險不足甚至是運動不足等健康問題,發現有三成體重超標,五成不運動、七成有慢性病,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接受TVBS專訪表示,健康當然包括身心靈都很重要,一定要想辦法在壯世代時,把身體顧好當你年老的時候,不用給你的家人增添負擔,你可以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更快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vs.民眾郭先生:「您覺得自己健康嗎?很健康啊,工作之後不會覺得說很疲憊啊,然後身體也沒有什麼病痛,大概都這樣子吧,然後平常就吃一些保健品啊。」

民眾陳小姐:「因為年紀已經大了,所以目前有在運動,盡量能維持健康的狀況,甲狀腺低下的問題,那也有固定在服藥。」

民眾王小姐:「就是我自己吃是比較養生,就是而且都有上健身房運動,一個禮拜大約兩到三次,大概都會先做有氧,然後有的時候會做一點點重訓,就是增強肌力。」

 
對於自己是否健康,民眾比任何人都還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為,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皆處於和諧安好的狀態,但面對身體出現的狀況,總會讓人還是很緊張。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TVBS健康2.0壯世代健康大調查發現,全台50至64歲壯世代,有28.9%體重過重,其次是關節疼痛24.1%,失眠23.6%,有超過7成壯世代罹患慢性病,高血壓25.7%、高血脂20.8%、高血糖13.3%,逆流性食道炎12.7%、消化性潰瘍與胃炎10.9%。」

臺北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邱勝博vs.杜先生:「醫師你好杜先生你好,請坐好,醫師,我今天主要是想來詢問一下一些問題,主要是我覺得我最近體重,有比較上升的跡象,然後還有考慮到,因為我父母都有糖尿病史,我想來問一下,自己有沒有這方面的風險之類的這樣子,是的沒錯,其實若你發現,最近體重有明顯的增加,然後又加上有家族病史,其實非常要小心,是不是有一些血糖的問題。」

杜先生從30歲開始就注意自己血糖,因為父母親有糖尿病家族史,他不敢大意,透過連續血糖監測儀,能隨時了解血糖狀況,幸好到目前為止血糖,都還在正常值範圍。

杜先生:「我還是比較在意的,因為主要還是看到自己的父母,因為身上都會有些病痛,所以我是比較希望,等我自己年紀比較大的時候,不會造成自己兒女的負擔。」

臺北秀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邱勝博:「其實隨著現在這個文明的進步,我們的飲食,造成我們現在糖尿病,以及體重這個過重甚至肥胖的這個盛行率,是節節的上升。」    

年齡增長,新陳代謝相對就會變得比較趨緩,壯世代族群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也會增加,除了維持均衡身心靈健康最重要之外,其實健康生活型態可有效預防慢性病發生,但仍有人還是很難做到。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vs.張先生:「先生你哪裡不舒服,最近就是喉嚨,喉嚨覺得會痛,會痛,會痛,然後有時候吞嚥有異物感,有異物感,什麼時間點是早上還是晚上,什麼時間點最不舒服,我就是一整天都會有。」

今年59歲張先生,工作繁忙壓力又大,早晚各一杯咖啡,蛋糕甜點不忌口,再加上10分鐘吃完一個便當,長期下來被醫師判定罹患胃食道逆流。

張先生:「飲食要特別注意,然後自己刻意要去,選擇一些比較就是健康食物,然後讓自己體重控制在一定範圍,然後定期去量自己這個血壓。」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50歲到64歲的我們,所謂的壯世代的族群,其實是臺灣的一個中間,他們可是,他們在生活健康方面,其實很重要的是什麼,因為他們其實慢慢性病已經出來了。有些人這些人呢,因為生活壓力大,所以呢,高血壓,糖尿病,或是肝臟的問題也都出現了,甚至有些早一點的話,連膝蓋啊背後啊,這些疼痛問題也都出現了,但這些人呢,其實為什麼他們會是最困難的一個,健康最困難的族群,因為他們其實要一方面工作壓力大,一方面回來還照顧家庭,他其實想重視自己的健康,可是卻沒有時間來重視。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你的骨本做好之後,包括你的關節就沒有問題,要趕快去把它處理好。脊椎有問題處理好,糖尿病控制好,心血管有問題的話,也要去找心臟科醫生好好控制。因為你要因應的是,接下來超過三分之一以上你還有的生命,這三分之一的生命呢,會陪伴你,最重要一段時間,你可以享受天倫之樂,所以這段時間壯世代的運動,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除了運動還是要運動,尤其是我們的婦女的朋友們,我們平均停經的年紀是大概50歲左右,所以呢,而且現在婦女的平均壽命高達84歲以上,所以妳的平均餘命還會更長,所以妳的骨質疏鬆問題,一定要好好的克服,陽光,運動,飲食要均衡。」

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李偉強:「既然這是個壯世代,是一個關鍵的這個年代的話,我們更應該注意到兩件事情,一個是對我自己健康的一個重視,那這邊很重視,就是要把一些不好的習慣要能夠趕快能夠戒除。首先,當然體重要控制好,我常常講說這個百病胖為先,你那個體重能控制在一個適當範圍之內,很多慢性病就遠離而去,比方像抽菸喝酒或等等其它,這些不良的習慣,所以都會造成我們腸胃道跟肝臟的很大的負擔。腎臟的負擔,另外藥品臺灣的因為藥物取得容易,所以變成很多人自己當醫生,還想買藥來吃,不管中藥西藥甚至不僅傷肝也傷腎,這些幾個東西都是一個很重要的一個健康習慣。」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健康當然包括身心靈都很重要,那我們都知道,臺灣現在雖然進入超高齡化的社會,即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不過呢我們不健康的年紀,跟時間是相對是比較長,所以我們一定要想辦法在壯世代的時候,把身體顧好,你把身體顧好,以後當你年老的時候,你不用給你的家人增添負擔,你可以照顧好自己,讓自己更快樂。所以這個是最重要。否則你光活著,你不健康,我覺得你過得很辛苦,所以壯世代的儲存骨本,把健康照顧好,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情。」

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陳威明認為,要維持健康就是要遠離不好習慣,對壯世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而每個人身體DNA決定了很多病成因,唯一能發現就是早期檢查,早期治療,讓健康延續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壯世代大調查#健康#慢性病#壯世代#藥品#健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865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