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造客製化需求 鎖定「這族群」龐大商機關鍵原因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23:34

面對少子化加上老年人口不斷攀升,壯世代與銀髮族群更是需要被照顧的一群人,事實上從疾病診療,擴展至疾病預防與健康保健,衍生出健康產業的龐大商機,像是連鎖藥局從過去販售單一藥品,到現在輔護具、保健食品等,另外也有醫療機構成立運動醫學中心,透過專業教練與醫師搭配監測評估,設計專屬運動處方,訓練個案核心肌群與下肢肌力,健康產業的龐大商機,更突顯了壯世代需求!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的藥局數量在2022年創下1萬584家的新紀錄,年銷售額高達1669億元,相當驚人,而隨著壯世代和銀髮族需求逐年攀升,有不少連鎖藥局也必須轉型,改變經營模式。」

醫療集團董事長賴調元:「因為我們有健保了以後,大家對自己健康的促進的這個觀念,或者是行動又比以前更大了,所以除了這個急性病醫院,醫生所要求的處方籤以外的輔助性的食品,那其實預防方面對於健康促進就有一個,掀起主導的作用延緩了老化,同時對這個商機的促進也更多了。」

業者統計壯世代族群,需求前三名分別為保健食品、檢測儀器、輔護具。

 
醫療集團董事長特助陳德安:「確實我們也近期注意到壯世代,來我們藥局的比例有所增加,甚至以營收來看的話,是已經從兩成上升到三成,那我們針對這個部分,也是更加重視這個趨勢,那在這個趨勢,我們也開始提供更多的這個保健食品,以及營養補充品的部分,甚至我們也會提供較為個人化的建議,來為這些客戶做諮詢那個諮詢。」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藥局不僅銷售藥品、保健品和醫療耗材,更拓展至醫療輔具,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吸引壯世代族群重視自己健康,連鎖藥局免費提供量測血氧和血壓。」

醫療集團董事長賴調元:「尤其是你目前從在家裡能動,你也想到戶外去動的話,那這個時候戶外的衍生機能性的商品,就增加了不管你一個藥局,或者它本身本來都是賣藥或者是成藥,那現在的種類就不只是這樣,包括你的這個皮膚的部分,眼睛的部分你的這個腸胃道的健康,尤其是現在很多益生菌當道,就是說這個益生菌,它其實對我們新陳代謝起了一些幫助的作用,那這個因為你代謝良好,當然你的肝臟啦你的胰臟啦,這個其實它有間接性或直接性的影響。」

民眾對健康認知態度高,也有更多人認為運動對健康很重要。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有不少人越來越重視運動,會加入健身房成為會員,現在有醫院看準運動商機,成立運動醫學中心透過精準醫學客製化,壯世代健身課程。」

圖/TVBS

秀傳醫療體系行銷總監黃柏文:「最主要就是說運動醫學中心成立,它是對於說讓壯世代對自己身體有意識一些族群,他們有不同的選擇,像不管是說骨科復健科,或者是去健身房等等之外,運動醫學中心成立是讓他們有更,精準醫學專業的結合,跟所謂的訓練系統,所以這個地方我們會去做比方運動處方箋的概念,運動如果不等於健康其實是沒有用的,對我們來講的話要先了解自己身體,就必須要透過精準檢測科技,檢測機器還有專業的生物力學的人士,能夠幫你做說你的身體狀況是什麼,所以當你在訓練在運動時候受傷機率會降到最低,然後在這過程當中你才能享受你的健康生活。」

 
今年60歲趙先生,三年半前中風後,透過運動醫學、專業教練與醫師搭配監測評估,設計專屬運動處方,訓練核心肌群下肢肌力。

民眾趙先生:「我當初中風的時候,我這邊拍一拍怎麼拍都不會翹起來,我左腳這邊拍下去,以前左腳拍下去是這樣,坐的時候,左腳拍下去就翹起來自動翹起來,現在拍就沒有了,訓練完訓練完的時候,我是我的感覺走路比較有力,身體身體有時候這個,在站的感覺就比較直。」

秀傳運動醫學中心營運總監陳柏穎:「現在的壯年人啊,他們的運動的知識越來越提升,他們會反而比較想要知道如何精準的運動,才可以幫到自己身體的一些傷害,透過一些運動科學的檢測,來檢測出來這些壯年人,他們身體的一些狀況,然後並且透過我們的教練,來協助他來訓練自己的身體,達到他們的一些身體目標,現在很多民眾他反而會是想要,更知道自己身體的一些狀況。」

像他67歲曾女士,因為類風濕關節炎腳退化,中醫治療搭配運動醫學調整身體狀況,也有不錯的成效。

民眾曾女士:「我覺得很適合因為教練他會看你的狀況,他會就是一對一,它是客製化不會說,你自己亂運動這樣子。」

 
圖/TVBS

秀傳醫療體系行銷總監黃柏文:「現在壯世代或者是一般民眾,對於自己的一個健康意識越來越提升了,所以他們會樂意投資在自己的身上,但是如果說只有像是健身房,或者就是說,去做一個復健的話,是比較可惜,對我們來講我們提供消費者有第三個選項,也就是說讓你更自己,了解自己身體狀況之外,能夠有自費的運動處方籤的訓練概念,讓你在這個每天一個生活過程當中,可以去感覺自己身體一個提升這樣子,也不會讓自己受傷機率,舉個例子就是說現在的人有肌少症,但是肌少症我們也不知道就是,你會是哪裡的問題,你去健身房,教練也可能只是說可能是這個問題,可能是那個問題,但是透過機器的精準檢測,你會比較知道說,我要怎麼精準訓練我的小肌群,來去保護我自己受傷,或者是預防受傷的一些部位這樣子。」

面對少子化加上老年人口不斷攀升,壯世代與銀髮族群更是需要被照顧的一群人,世界各國推動精準醫療,從疾病診療擴展至疾病預防及健康保健,衍生出健康產業的龐大商機,也更突顯了壯世代,對於個人健康老化的高度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壯世代大調查#健身#運動#投資#受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6

0.0619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