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夾在中間!「三明治世代」背負責任與壓力 關鍵是「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23:33

您能想像嗎?壯世代壓力到底有多大?尤其對於一家之主的人來說,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兒女要扶養,每天永遠都把這些事情擺在最前面,夾在中間除了要做好本份工作,還要兼顧養家的責任重擔,可能忙到連自己時間都沒有。身心科醫師李旻珊表示,三明治世代要忙著處理其他人事情,經濟上還能去應付,但是流沙中年就是經濟上會入不敷出,可能要被錢追著跑的感覺,非常緊張,這種壓力卸不掉。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幼兒要養育,許多有工作的人,每天睡醒睜開眼後,就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要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壓力,照顧其他人,卻忘了照顧自己,永遠把所有人事物,排在自己前面,等輪到自己時,卻已經沒有時間和體力了,這就是三明治世代,背負著愈來愈沉重的責任,臺灣有超過八成是屬於三明治家庭,而夾在中間的是人口與經濟組成,最重要支柱。」

女兒Matildavs.壯世代陳博隆:「精靈,精靈說什麼,我可以幫妳變一個漂亮的馬車。」

忙完工作一有空檔時間,就算僅有10分鐘,陳先生堅持要陪伴寶貝女兒。

 
女兒Matildavs.壯世代陳博隆:「車子是什麼顏色車子,黃色的,黃色的車子,好厲害。」

工作繁忙,每天會議一個接一個,當處理完所有事情,一想到還有家裡一堆尚未完成雜事要處理,感嘆時間不夠用,但看到女兒還小,正在成長階段,再辛苦都要撐著,而面對家庭照顧責任心理壓力,陳先生坦言,不輕鬆。

圖/TVBS

壯世代陳博隆:「像我有第一個小孩的時候我已經46歲,但是我同時我上面還有80歲的父母,所以對我來講,其實是雙重的壓力,其實很多時候,我就像是夾在三明治中間,那個肉片就被兩個,被女兒跟父母就是夾的非常有壓力,因為其實,她雖然才3歲,其實她現在上的。幼兒園其實一個月的學費都是要2萬塊起跳,所以其實都是一個蠻大的一個壓力,不管是小朋友的教育、跟爸爸媽媽的一個健康上的照顧,其實我要做自己很多一個長遠的規劃。」

背負著扶養壓力與責任,說出來或許會好一點。

壯世代陳博隆:「不管是我女兒的教育,還是公司上面,還是我父母的一個照顧,其實對我來講,都是非常非常大的壓力,對,我的心,其實是非常非常累,所以這次算是的責任,責任的一個捆綁,然後其實他們也非我不可,因為只有我才可以,目前只有我,可以幫他們做到這些,所有的一個規劃跟照顧,所以對我來講,其實如何做到心理的一個壓力的釋放,也非常非常的重要。」

照顧年邁雙親,又要扶養孩子,對壯世代族群來說,這種非你不可的責任,心真的好累。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夾在三明治當中的最辛苦的族群,而且會發現說這些責任真的是非他們不可,甩都甩不掉,因為小孩你不可能不照顧嘛,父母親怎麼可能不孝順呢,所以就變成說他們連自己的時間都,常常都沒有自己的時間,然後都會忙到團團轉,有時候像我很多個案啊,他們說他們只有在睡前的一個小時,是他們僅有的自己的時間,可以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他們都會捨不得睡,因為真的是一整天都太忙碌了。」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王郁茗:「當經濟沒有辦法支持我們的時候,會讓我們覺得更辛苦,那或許我們可以認真的去,對自己的家庭的經濟上需求,去做比較具體,而且實質的盤點。」

圖/TVBS

國人壽命延長,臺灣老年人口呈現快速成長,占總人口比率持續攀升,2018年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預計將於2025年超過20%,邁向超高齡社會。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隨著人口老化加速,未來需要照顧年長父母的青壯人口,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事實上老年人壽命延長,也表示照顧的時間會拉長。甚至是退休之後,還要繼續照顧父母,未來照顧年長父母的時間,可能會比撫養一個小孩長大時間還要長。」

三明治世代蕭先生:「妳變重啦,妳變重啦,換妳,換妳背我,妳背我,妳上來,好,要出發了嗎。」

 
與寶貝女兒玩得不亦樂乎,從事生技業蕭先生重視陪伴孩子,即使工作再忙碌,一定會挪出時間陪伴太太,女兒與年邁父母。

三明治世代蕭先生:「我們是這個草莓族,那又是三明治世代是一個不能夠倒的一個一個角色,因為我們扮演的是人家的爸爸,又是人家的子女,尤其我們是北漂到臺北來工作,所以我們會非常關心爸爸媽媽一些身體健康狀況,也會關心他們的生活,所以在工作跟當人家小孩,還有當人家爸爸過程當中,心裡面的壓力其實非常非常的擔憂,會希望自己的健康能夠照顧好,工作能夠穩定,那也會希望,我們所有照顧的家人能夠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所以這是我們三明治世代,最在意的一件事情。」

用盡所有的時間來照顧家人,忙碌的重擔,似乎是非你不可的責任。

三明治世代蕭先生:「因為我們面對這些人都有必須要給予他們的責任感,我們要照顧他們健康,照顧他們生活,所以這些責任,當然就是由我們這個世代來扛起來,所以難免有時候會覺得很累、壓力在,其實都想要看到他們能夠開心地笑,那會覺得自己好像有一點做不到。」

中山醫學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王郁茗:「壯世代的人們,他夾在這個三明治的一個身份當中,的確他會承接到來自於撫養父母,還有自己的工作角色,家庭角色,還有撫養子女角色,這樣子的壓力當中,那難免有些時候,我們會感覺到很心累,或者是覺得,到底這樣子的壓力要承接到什麼時候?但我們也許可以這樣子試著思考看看,當我們如果可以把這些角色的界線,能夠劃分清楚,然後呢,針對我們的角色去思考,我們可以扮演的程度到哪邊,那比如說在照顧父母的過程當中,面對長輩的需求,不管是醫療上或者是一些生活安排上,利用我們現在的長照資源,然後跟我們自己的兄弟姐妹一起去思考,我們的角色分擔。」

身心科醫師李旻珊:「三明治世代是說,他們沒有時間,但是他們經濟上還是可以許可去應付,但你知道說流沙中年就是,他們一樣是有這些人要照顧,有小孩有老人家照顧,但是他們的經濟上面就是會入不敷出,所以一直可能要被錢追著跑的感覺,那時候是非常非常的緊張,你知道就是那個,每天早上一張開眼就想說,今天要花哪些錢,因為你知道其實要維持一個家,或是健康照護都是需要錢的,那他們會覺得說好像,一直那個壓力都卸不掉。」

經濟壓力和照顧,這雙重負擔難以想像,其實三明治世代,也有可能變成流沙中年,關鍵在於為了照顧一家老小,經濟的條件遊走在快要撐不住的邊緣,經濟和心理,就像自己可能陷入流沙漩渦當中,無法掙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壯世代大調查#健康#三明治世代#育兒#壓力#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1008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