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婦吃麻油太上火!中醫建議改喝「這補湯」 術後必喝補養聖品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18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18 15:08
鱸魚是修護元氣的好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鱸魚是修護元氣的好食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醫大推鱸魚是養生魚首選!以前只要生病開刀,媽媽就會準備一碗鱸魚湯,為什麼鱸魚這麼好?有哪些功效好處?中醫古籍提到,鱸魚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因此鱸魚湯被視為滋補臟腑、修護元氣的養生湯。

剖腹產吃麻油太滋補,改喝鱸魚湯修復身體、刺激乳汁

 

中醫師余雅雯指出,診間一名剖腹產的高齡產婦,生產之後覺得傷口發癢,且癒合速度非常慢,也一直滲出組織液,覺得很不舒服;後來詢問產婦,發現她的媽媽都會煮一些麻油料理給她補身體,不過以產婦體質來說,麻油料理並不適合,也會造成傷口癢和不適。

余雅雯後來建議產婦,不要過度滋補,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魚湯或雞湯,像是鱸魚就有優質蛋白質,而且是白肉魚,營養密度也高,對於開刀或是手術後的病人來說都非常好;重要的是,鱸魚也可以刺激乳汁分泌,對於產後媽媽來說非常適合。該產婦調理一段時間之後,許多不適也都減輕了。

中醫師建議產婦,盡量吃較清淡的補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鱸魚優質蛋白質比例高!中醫古籍: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

余雅雯說明,一般成年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攝取1克蛋白質,但若是虛弱的癌、病友,每公斤體重至少要攝取1.5克蛋白質。換言之,60公斤的健康成人,一天需要60克蛋白質,但同體重的成年癌、病友,則每天至少需攝取90克蛋白質。

她解釋,在術後和調養期之所以需要較多蛋白質,是為了幫助身體有足夠的修護能力;而有「開刀魚」之稱的鱸魚,自古是食療聖品,不僅《本草綱目》特別提到它,《嘉祐本草》裡更補注,鱸魚可「補五臟,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因此鱸魚湯被視為滋補臟腑、修護元氣的養生湯。

好消化、好吸收!吃魚補脾、消腫、活腦

若從現代營養學角度來審視,每100克鱸魚肉含19.3克的優質蛋白質,且富含維生素A、B、D和多種礦物質,好消化、好吸收,最適合恢復中的人食用。

鱸魚適合恢復中的病人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余雅雯也提到,魚的熱量低、含有大量完全蛋白質,它的必需胺基酸比例好,很容易被人體吸收;魚油可以增強記憶力、降低發炎反應,對於關節、皮膚都有幫助。以中醫而言,魚具有補脾、消腫和通乳功效,加上肉質細緻好消化,很適合體弱、食慾不好以及銀髮族和坐月子女性。此外,魚類中的DHA可活化大腦,很適合用腦的工作者。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原文請見:中醫推「開刀魚」鱸魚養生第一名!鱸魚功效有哪些?4驚人好處還能活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補五臟#益筋骨#開刀#中醫師#鱸魚#余雅雯#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37

0.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