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華燈》編劇杜政哲親解「光」的由來 熬8個月「痛苦卻快樂著」

記者 謝佩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4 1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4 17:56

Netflix懸疑影集《華燈初上》自去(2021)年11月26日開播後,網路上便掀起一波「華燈熱」,還有粉絲創立臉書社團討論劇情和凶手到底是誰,再度激起眾人對台劇的熱情。日前《華燈》的編劇杜政哲受邀上TVBS節目《看板人物》分享劇本的編寫過程,與劇中演員「阿達」章廣辰、「小豪」胡瑋杰一同回憶拍片時光,杜政哲也親吐當初「光」酒店的命名原因,以及眾演員的人設脈絡為什麼都與「光」有關,節目將在本週日(27)日播出。

更多新聞:葛檢怎麼了/《華燈》修杰楷成斯文敗類 謝欣穎暗鋪「男男三角戀」

 

章廣辰(左起)、杜政哲、胡瑋杰在節目開始就先大玩劇中「紅色高跟鞋猜腿」的遊戲。(圖/TVBS)

章廣辰與胡瑋杰開場以劇中Rose MAMA生日,在店裡舉辦「穿紅鞋猜是誰的腿」的遊戲登場,主持人方念華要杜政哲猜猜布幕後面是哪2位嘉賓,當布升到約莫腰部時,杜政哲說:「左邊是章廣辰,但是右邊的髮型跟我好像喔,那我猜是他的好友張軒睿,如果猜錯就就吃10盤堅果。」結果布幕後的人是胡瑋杰與章廣辰,主持人方念華便問胡瑋杰:「瑋杰有沒有很痛心?他創造了你卻沒有猜對。」胡瑋杰笑說:「他應該只是沒有猜到而已。」杜政哲則展露願賭服輸的態度:「小豪是我寫整個故事的開始,既然猜錯,下次補你一個男主角好了。」說完眾人便相視而笑。

章廣辰(左起)、方念華、杜政哲與胡瑋杰在TVBS《看板人物》中大談《華燈》的創作趣事。(圖/TVBS)

杜政哲談到當初編寫角色大綱的過程,「每個角色都像月亮一樣,有亮有暗,內心都會有缺乏的陰暗面,只要有光就會有影子,是正反兩面的。」至於店名為何叫做「光」?杜政哲說:「『光』跟『影子』在這部戲裡面更被強調,為什麼取名叫『光』?我希望能夠反映出每個角色後面的影子,有哪些陰暗面會被帶出來,而那些都可能是他們做錯什麼事的動機,或者是有可能去殺人的動機,才會讓觀眾針對這些陰暗面去深入瞭解。」
 

更多新聞:專訪/《華燈》小豪來了!胡瑋杰「結婚生子」 帶旺事業 自揭神秘2特長

章廣辰飾演的「阿達」在《華燈》第三部徹底黑化。(圖/TVBS)

不管是角色貫穿整部戲的服務生小豪,還是在第三部黑化的刑警阿達,杜政哲充分地讓角色立體化,反映出人性的真實,帶出人性的陰影與店名「光」有極大的關係。劇本創作前期花了至少3年的時間做構想,最後在8個月內讓劇本完整,杜政哲說:「我花了很多血肉去寫這部戲,幾乎都是用本金,有時候我們寫劇本會用『利息』,若是能簡單理解的部分我就輕輕過,反正我知道哪些觀眾會喜歡的走向;可是華燈我幾乎就是把內心很多的部分掏出來寫,缺乏的、孤單的、害怕的、嫉妒的、卑鄙的都有,創作過程可以說是『痛苦並快樂著』。」

更多新聞:成哥怎麼了?《華燈》楊祐寧揭黑幕「留伏筆」 與林心如戀情未完待續

胡瑋杰飾演的「小豪」是整部片最重要的綠葉,貫穿故事的發展。(圖/TVBS)

「凶手到底是誰?」、「我還沒看完,不要爆我雷!」,《華燈初上》三部曲播出後,最常在網路上看到這2句話的出現,劇中演員與編劇更是難逃倖免,尤其在第三部播出前是農曆新年,不免俗地會被親友的好奇心騷擾;杜政哲分享自己的爸爸也被成為被圍攻的人之一,「他(爸爸)去看病可能有填緊急連絡人,別人看到我的名字就開始問他『你兒子是《華燈》編劇,凶手是誰?』。」至於凶手的答案,杜政哲對親近的家人也是保密到家,「我會要他們好好看電視,才會在當中找到樂趣。」更多精彩有趣的內容,請鎖定3月27日晚間11點TVBS 56頻道《TVBS看板人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看板人物#杜政哲#章廣辰#胡瑋杰#華燈初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7

0.0873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