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七下八上」汛期來臨 大陸華北強降雨釀洪災

記者 楊駿宗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5 2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22:46

中國大陸在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會進入防汛關鍵期,但今年華北、黃淮地區比往年早了一些,從11日開始就出現極端性暴雨和明顯強對流天氣,部分地方的降雨量甚至突破了歷史紀錄,專家說這次強降雨是受到低氣壓渦旋系統影響,未來幾天還會持續,災情死傷恐怕會再攀升。

圖/翻攝自羊城派 微博

 
目擊者:「紅車沖跑了,誰家的車。」

眼睜睜看著轎車被滾滾洪水沖走,卻愛莫能助,山西晉城遭遇64年區域性特大暴雨,蟒河景區100多輛車被洪水捲走。

目擊者:「又一個,又一個,又一個沖跑了,慘了,慘了,慘了。」

 
轎車瞬間變玩具車,全被湍急水流沖走,而拍下畫面的人,很多都是從鄭州到那避暑的遊客,總共700多人也一度受困,所幸順利獲救,但整個華北災情慘重。

山西晉城市下犁川村民:「雨下得大,河水一直漲,水漫過去了,把橋漫過去了。」

山西晉城的犁川村更直擊洶湧洪水衝向民宅,威力之大把門都撞開,甚至好幾輛車被沖走卡在橋底下,有駕駛也因為強降雨災情受困道路。

央視主播:「一輛小轎車忽然衝進屬於低漥地勢的水中,大水立即湧入車內,車輛不斷下沉。」

車輛幾乎快要滅頂,消防人員用衝鋒舟即刻救援,放眼望去街道淹成一片,民宅當然難以倖免,在河北有房子水淹到130公分深,許多受困的是老年人及兒童,消防員得挨家挨戶協助民眾脫困。

消防員:「還有人嗎?」

能靠橡皮艇救援還算幸運,但有地方因為地勢高低差造成湍急水流,消防員得靠水中徒步,合力抱著老人家脫困。

 
救援人員:「你抱著我就行了,你別給勁,給勁我站不穩,你扶著老人就行了。」

一幕幕驚險救援場面不斷上演,河南焦作同樣山洪爆發,大家自救都來不及了,一名白衣男卻冒生命危險英雄救美。

央視主播:「白衣男子看到有人被沖走之後,一個箭步衝進了湍急的河水當中,一把把洪水裡的女子拉上岸。」

明明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的「主汛期」還沒到,怎麼大陸已經出現極端性暴雨,根據中央氣象台週一公布的數據,河北、山西跟河南,局部地區降雨量就達到220到342毫米,最大小時降雨量多達102到125毫米,河北中南部和河南北部共有7個測站日雨量突破7月極值,其中雞澤縣和滑縣更突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歷史極值。

大陸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芳華:「有一個低渦系統的影響,同時在低渦的東側有非常強盛的低空急流,它帶來充沛的水氣和能量的條件,同時這個低渦本身也是一個強的符合中心。」

 
低渦系統伴隨強盛的低空急流,加上東側的副熱帶高壓擋著,導致低渦移動緩慢,拉長降水時間,專家警告未來三天在四川盆地到黃淮一帶,強降雨的天氣型態還會繼續,目前在河北已經有鎮幹部為了撤離群眾遇難,死傷災情恐怕再擴大。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間#氣象#消防#民眾#天氣#大陸#遊客#中國#降雨#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9

0.2301

0.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