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車內消毒不可少 但小心這樣做內裝壞光光!

全台疫情趨於嚴峻,北部本土個案激增,整個桃園以北除了基隆,警戒燈號都轉為紅燈。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大眾運輸工具是病毒傳遞的最佳場所,因此汽車成為私人的「防疫泡泡」,但總是難防從外面帶上車的細菌,因此車內消毒相當重要,不過要注意內裝的材質,不能一味的用消毒水清潔,可能會造成內裝傷害。另外,如果有載人需求,也要適時打開車窗,不然病毒也可能在車內堆積。

更多新聞:疫情再起躲車內就安全? 開車族自保看這裡

汽車在防疫中可以算是隔絕外界的最好交通工具,不過根據《Consumer Reports》報導,車內還是有不少地方可能從外面帶進來,最主要的「介質」是手,所以可以在上車前先把手用具有酒精成分的濕紙巾擦拭乾淨,接下來車內中首要消毒目標是方向盤,根據英國研究,方向盤上的細菌比公廁馬桶坐墊還多四倍。

根據英國研究報告指出,方向盤是車內細菌含量最高的位置。(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藝人黃鐙輝老婆萁萁曾在車上放精油導致中控台碰到精油掉漆。(圖片來源/ 萁萁)
用上消毒水前,要先確認一下內裝材質,因為像是某些歐洲車會選用環保材質內裝抑或是為了增加質感上了一層漆料的內裝,都有可能因為消毒水酒精濃度過高侵蝕漆料,造成起泡、剝落,像是先前藝人黃鐙輝老婆萁萁就因為高濃度精油接觸到中控台按鍵漆面導致腐蝕。因此建議可以先將消毒水弄在拭布上,然後在擦拭內裝,透過間接擦拭的方式來降低對內裝的傷害。
皮椅或仿皮材質面對帶有酒精消毒水恐龜裂,可使用肥皂水擦拭。(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皮椅的部分因為有預防氨基鉀酸酯的塗層,因此使用含有酒精的消毒水可能會損傷皮革,建議用肥皂水就可以,並且不用用力擦拭以免產生過多水,拭布則選擇細纖維布比較能夠避免刮傷,當擦拭完皮椅後,可以打開空調加速除濕,這樣的清潔方式除了能滅菌外還能延長皮質使用年限。

可以更換能夠過濾PM2.5的冷氣濾網,來避免外面的懸浮微粒跑進車內。(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車室內做好消毒後,室內空氣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避免懸浮微粒從室外空氣透過汽車空調進到車內,因此可以換裝過濾PM2.5的冷氣濾網再配上空氣清淨器,來保持室內空氣品質。如果有載人需求,避免車上乘客交叉感染,除了要戴緊口罩外,到較寬廣的道路時也可以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避免車室內病毒累積。

使用酒精擦拭內裝前可以先戴上手套避免刺激到皮膚。(圖片來源/ shutterstock)
儘管汽車看似個人空間的交通工具,但在清潔上還是不能大意,必須做好徹底消毒,再來做重要的就是要做好手部清潔,這樣才不會讓你的車成為細菌滋長的巢穴。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Total
1
Shares
上一篇

小嫻、金剛直播證實分手消息 開賓士休旅創業畫面成追憶

下一篇

女警擦撞賓士與特斯拉可能要負擔賠償! 揭露警車駕訓與保險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