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任期將屆滿 蘇貞昌:支持延任讓任務更充實

2021/03/16 12:33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問到促轉會的任期是否會延續。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十幾年的威權統治後,事件平反與資料徵集等工作並非在2、3年內能完成,應該要多支持促轉會、延續其任期,且任務要更充實,包含執行與規畫。

立法院今天邀請蘇貞昌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鄭運鵬質詢有關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任務完成與否、是否要延長任期的議題。

 


蘇貞昌說,「我們都站在歷史的舞台上」,應該多支持促轉會、讓其延續,並且任務要更充實,從規畫到執行都要。

蘇貞昌指出,促轉會應該有3大任務,資料徵集、事件平反以及受害者或其遺屬的賠償照顧,在幾十年的威權統治後,這些工作並非2、3年內就能做完,他很感謝促轉會主委楊翠率領同仁,從不被認同的過程中,忍辱負重走到這裡,也謝謝社會支持,今天大家終於能平心靜氣坐下討論。

楊翠表示,促轉會做為規畫機關,國家轉型正義的規劃必須要具體可行,而非紙上談兵,促轉會事實上一邊執行、一邊規畫,在執行經驗中一再修正,讓規畫能更落實。
 


楊翠說,在政治檔案的部分,非常感謝許多機關配合,這幾年對於檔案的徵集超過過去十多年的10倍以上,數量龐大,而在去年延長的一年中,促轉會徹底清查政治檔案,包括9大重點的情治機關與司法院,這在過去幾乎前所未有,促轉會會持續進行這部分,但在徵集檔案後,解密也需要工程。

鄭運鵬指出,轉型正義已經被國人信賴,在野黨某種程度上也已經接受,從第10屆立委的任期開始,包含在業務報告或預算審查的過程都很平和,國民黨的質詢即使立場不同,至少可以坐下來談,希望能繼續保持,而促轉不能被逆轉。

楊翠表示,促轉會從一開始無法進到立法院向全民做轉型正義的報告,到今天可以進來,她非常感動,這3年的變化其實就是轉型正義的紋理與軌跡,非常珍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更新時間:2021/03/16 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