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Aug
  • 2016

疲勞不過夜:名醫教你快速打起精神!

作者 商周淘客

2016/08/15 11:00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頂尖的工作人,除了擬定工作預定表外,也可以把休息預定表放進行事曆中。雖然是老王賣瓜,我自己也會在擬定行事曆時,留下「什麼都沒有」的空格。那就是我用來休息的充電時間。可以根據當時的狀況在家打滾、做點簡單運動,或是和交情好的朋友去喝兩杯。

工作一忙起來,行事曆會不斷被開會討論、製作企劃書、跑業務……等工作方面的事項佔滿。明明行事曆中原本還有可以休息的空檔,可是愈努力的人,愈容易在談工作的時候忍不住回答對方「如果是某某時間的話,目前我還有空」。結果就是換來一本寫得密密麻麻的行事曆。這會成為慢性疲勞的原因,使疲倦在體內不斷累積。

 

為了不要招來這種後果,請在擬定行事曆時,刻意安排休息的時間吧。我的建議是,最好把休息也當作工作的一部分。工作+休息才是一個完整的單位。跑一百公尺就得休息五十公尺,大概是這樣的感覺。想從疲倦之中V字復原,事前需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想到了才休息的復原法,無法在長期抗戰中獲勝。這就是我所說的「策略性消除疲勞」復原法,也就是計劃性的疲倦。

比方說,在擬定一整天的計畫時,假設工作時間是八小時,就以上午九點到十二點為止的三小時,加上午餐時間的一小時為一組,下午一點到三點半的兩個半小時,加下午茶時間的十五分鐘為一組,再以傍晚四點左右到六點半為止的兩個半小時加晚餐時間為一組。就像這樣,在劃分時間表時,將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視為同一個段落。

要是一整天都在工作,光想就令人覺得難受,可是,以三小時左右為一個段落來思考的話,就不用一直保持在緊繃狀態,也更能提起幹勁努力。不是只有躺下來睡覺才叫休息。走到便利商店買買東西,閉上眼睛冥想,慢慢喝杯咖啡都能獲得充分的休息。

更進一步地,在擬定一整個星期的工作計畫時,可將星期一到星期三設定為全力投入工作,星期三晚上為自己保留和朋友聚餐或上健身房揮灑汗水的時間。

星期三是不加班日。到了後半星期,再加把勁度過星期四和星期五兩個工作天,至於星期六和星期天,則為自己安排一段慢活放鬆的時間。最好像這樣,以三天為一個段落來規劃整個星期的預定表,不要總是保持在緊繃狀態。請記住:不是找工作空檔安排聚餐或健身房,而是打從一開始安排工作時,就要把休息時間規劃進去。當然,我知道也有人會說「工作沒有辦法這麼隨心所欲安排」。

問題是,如果不刻意去規劃,絕對很難確保休息時間剛開始或許無法隨心所欲安排,可是只有鼓起勇氣「主動安排休息時間」,才有可能進化到控制疲倦的境界。

理想的狀態是,配合身體和頭腦疲倦的程度,準備幾種不同的消除疲勞模式。比方說輕微疲倦時就上健身房運動,中等程度的疲倦就安排和朋友聚餐,重度疲倦則需要充分的睡眠。可以多方嘗試,直到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為止。

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身體感覺輕微疲倦的時候,我會大量攝取以肉食為主的食物。如果是頭腦感覺輕微疲倦,就會給自己一段時間,待在光線較暗的地方冥想。身體感覺中度疲倦的時候,對策是泡澡和多喝運動飲料,大腦感覺中度疲倦時,則是到健身房運動,什麼都不要想,盡情消耗體力流一身汗。身體和大腦感覺重度疲倦時,就先攝取大量水分和糖分,然後好好睡一覺。只要採取以上幾個方法,大多數時候都能順利從疲倦中復原。

>>本文出自疲勞不過夜:身兼三職名醫教你如何從疲倦谷底快速回復的V字復原法!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商周淘客

  • 商周出版創立於一九八七年,以「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為出版目標,迭創書市記錄。除了商業書籍銷售成績亮眼,網路小說目前已經出版超過一百二十本以上的作品,締造超過三百萬本以上的銷售成績。目前每年出版超過兩百本以上的新書,期待以更開闊的精神,打開新閱讀領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