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Dec
  • 2018

誰說小孩無憂無慮 明明壓力就很大…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2018/12/29 17: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心理師你好,明年5月會考,短短不到半年要拚,我爸媽不管高興或不開心,都對我說別人家的小孩多好多好,我的好,我的優點,他們都看不見,跟他們溝通不要一直罵我,他們說是要鼓勵我,我覺得我一點都沒被鼓勵到,只是感覺每天被刺激,有時我真的很努力了,但還是考得讓爸媽不滿意,他們對我的付出與努力一點都不肯定,對他們來說根本不算什麼,考不好就一直責備我、數落我,根本就是分數結果論。

 

爸媽都說可以溝通,但是溝通到最後,最悶的還是我。我每天彷彿戴著面具生活,我看同學們都開開心心的,家裡環境氣氛都很好,不像我,人前裝作很開心,但是內心很自卑,生活好累好辛苦。

 

BU人我之間,呂怡安臨床心理師回覆如下:

(呂怡安臨床心理師,冬陽文化負責人,人我之間心理教育專家,同時也是一名園藝治療師。)

 

你好,感覺得到你有很多的心情都是放在自己的心裡,即使是面對家人朋友,你也表現出開心的那一面,就好像「戴著面具」沒有人知道你「面具底下」真實的心情。

 

我們每個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常常都會懷疑:「在其他人面前表現出來的我,到底是不是真的我?表達出真實的我,真的會被接受嗎?」

 

 

或許不妨向身邊的人,稍稍透露你內心的想法,不需全部都說,一點點就好。假如對方可以理解也好,不能理解也罷,都當作是正常的,但至少自己不會覺得一直戴著面具,實在很悶!我們都不完美,但是沒有關係,不妨藉由接觸大自然來療癒自己。

 

「園藝治療」是以植物為媒介,透過觀察、欣賞、栽種、述說、創作,來讓人與植物、與自然產生身心靈的對話,建立人與他人、人與自我、人與社會、人與整個自然、靈性的關係,這些關係都變得美麗而且可以觸及。只要在生命記憶中曾經有過接觸該類植物的生活經驗,在未來生命轉彎時再碰到這個植物,都會是能量的來源!「生命中出現過的植物喚起你的心理韌性」,植物與大自然不但喚起你的生活記憶,也能帶給你豐沛的心理支持。

 

你提到「考試」,以及「不到六個月」,猜想你即將要面臨一場大考,考生的壓力非同小可,加上爸媽的期待,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此,更需要學習著適度放鬆心情,例如運動、充足的睡眠等。祝福你!

 

備註:

 

1.讀者投稿即代表同意被適度修改來信問題後刊出。

 

2.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心理師求助。

更新時間:2018/12/29 17: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銘倫臨床心理師

  • 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人我之間心理資源整合平台www.bu.com.tw創辦人,喜歡觀察自己和別人,擅於企劃有助於身心健康的文章、工作坊,企圖創造更多正向漣漪、互動和連結,希望身心靈健康與平衡的生活落實在人我之間。開了一間不像身心科診所而像Spa會館的店,有空來聊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