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貿易戰開打 分析:中國視為「國運保衛戰」


發佈時間:2018/07/06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6 15:5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分析說,今天啟動的中美「史詩級」貿易戰是當今世界兩強全面對決的開始。此前雙方已視彼此為最大威脅,中國更將美國看作民族復興的首要外部障礙,因此貿易戰也是一場「國運保衛戰」。

中美首批相互加徵關稅的340億美元商品清單6日生效。北京獨立學者鄧聿文分析,這場貿易戰是在美國調整對中國認知的大背景下發動,換句話說,在對待中國的問題上,美國社會已整體完成認知轉換,遏制和打敗中國成為全美共識。這是40年來頭一次。

 

他在新加坡聯合早報的評論文章中說,這種轉換鮮明體現在今年稍早時川普政府公布的國安報告,其中首次將中國列為美國主要競爭手,用美國一些鷹派學者的話來說,其實就是敵人。

鄧聿文認為,中國官媒批評美國總統川普將用於北韓的「極限施壓」手段用於中國時,未考慮上述背景的轉換。總的來說,美國政府不同部門雖偶爾在貿易問題上出現不同聲音,但趨勢是對華鷹派占上風。

相比美國,中國政府和民間對貿易戰的表態和看法似乎混亂得多。民間的看法分裂,雖然贊成一戰的人占多數,但動機完全不同,民族主義者盼中國將美國「打趴」;自由派、尤其其中的極右人士則判斷中國打不贏,因此帶著看笑話的心態來看待中國的反制。
 

至於中國政府,除了一些部門「奉陪到底」的表態,華爾街日報不久前披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1日對20多名跨國企業高管說,中國計劃回擊,「以牙還牙」;另有外媒說,北京在最近一次最高層決策會議中,要求各省市和部委做好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準備。

鄧聿文說,習近平曾指現在是最接近中國民族復興的時候,若因貿易戰而讓復興的勢頭夭折,不僅領導人權威將嚴重受損,中共執政地位也可能動搖,畢竟二者的合法性都建立在宣稱能帶領中國復興的基礎上。

他認為,從這個角度看,北京已視華府為中國復興的最大外部障礙,確實感覺「退無可退」,因為「小退」,美國不滿足,「大退」,中國民眾不答應或者看笑話。

這位學者分析,因此對中國政府來說,這場貿易戰實際是和美國打一場貿易和經濟戰爭,關乎國運,是一場「國運保衛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國運保衛戰#川普#習近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1075

0.2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