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幫將治國?海地總理請辭下台 大咖前毒販想當總統

編輯 劉哲琪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4:11
海地總理亨利。(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海地總理亨利。(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海地近日治安嚴重惡化,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超過萬人流離失所、多國使館人員也緊急搭機避難。加勒比共同體(CARICOM)11日晚間宣布,海地總理亨利已提交辭呈。一名前毒販則向外媒透露,他希望能成為總統,率領臨時政府。
 
綜合外媒報導,加勒比共同體主席阿里(Irfaan Ali)11日晚間表示,海地總理亨利已提交辭呈,將在過渡總統委員會成立並任命臨時總理後下台。亨利的顧問約瑟夫(Jean Junior Joseph)也向《CNN》證實此事,強調亨利將繼續待在崗位上,直到新的臨時政府成立為止。亨利辭職前,加勒比海各國領袖11日在牙買加舉行會議,討論海地政權過渡相關問題。

 
 
海地已故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2021年遇刺身亡,亨利在未經選舉的情況下上台執政。他日前聲稱情況不安全,推遲原定2月7日舉行的總統大選,激怒當地民眾。由於海地幫派暴力猖獗、國家經濟低迷,抗議人士近幾個月持續要求亨利下台。黑幫頭子謝里齊耶(Jimmy Cherizier)遂於2月底號召黑幫推翻政權。

2004年協助發動海地政變的領導人之一菲利普(Guy Philippe)日前就向《路透社》指出亨利應該下台。他也表達想成為總統,率領臨時政府的意願。菲利普因涉販毒洗錢在美國服刑6年,2023年11月被驅逐回海地。

菲利普表達想成為總統的意願。(圖/翻攝自X@ReutersWorld)

 
菲利普澄清與黑幫沒有深厚關係,也不是引發這次動亂的幕後黑手。但他透露,一旦掌權將為黑幫頭目尋求特赦。非營利組織「InSight Crime」曾指出,菲利普返回海地後後,恐讓這個充斥暴力與政局不穩的國家更加動盪。
 
亨利上週出訪肯亞簽署警務合作協議,武裝分子趁機襲擊海地首都太子港最大監獄,導致多名警察與監獄職員死亡、約3500囚犯越獄。海地政府於3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受到黑道圍困機場影響,亨利返國的班機轉降美國屬地波多黎各,至今仍未返國。
 

《TVBS》提醒您:
◎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
◎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海地#黑幫#監獄#越獄#緊急狀態#宵禁#總理#辭職#毒販#總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57

0.0827

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