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日半導體合作創雙贏 韓媒嘆:三星難縮小與台積電差距

編輯 陳妍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8:10
台積電熊本一廠今(24日)舉行開幕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積電熊本一廠今(24日)舉行開幕典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進駐日本熊本縣設晶圓廠,熊本一廠,為原先默默無名的菊陽町小鎮帶來「高麗菜田變矽谷」的台積電震撼,日本政府今(24日)也正式宣布將補貼台積電建設熊本二廠,提供最多7320億日圓(約新台幣1537億元)的財政支持。韓媒《中央日報》指出,台灣與日本在半導體產業的關係愈來愈密切,讓三星電子難以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甚至不能百分百保證三星能堅守住業界第二名的位置。
 
《中央日報》報導指出,輝達(NVIDIA)2023年第4季的銷售額與2022年同期相比激增265%,達到221億美元,淨利潤也超出預期。韓國三星電子雖然也生產部分輝達的GPU,但輝達的先進AI晶片是由台積電代工生產的,因此輝達在業界的領先對三星而言可謂是一種負擔,輝達、蘋果等大客戶都掌握在台積電手中,如果沒有新的AI晶片競爭者,三星在晶圓代工方面也將面臨困難。

 
 
報導指出,主要生產晶片的美、日、台、韓4個國家中,有3個是亞洲國家,而台灣、日本正在密切發展關係。《路透社》本月22日的報導也提到,最近2年間,已經有至少9家台灣半導體企業赴日設廠或擴大在日本的事業,日本期望復興半導體產業,而台灣則想要加速與中國脫鉤,促使台日在半導體上的合作日益加速。

報導稱,台積電熊本一廠目前預計將製作12至28奈米的晶圓,並非先進製程,但此晶圓廠生產的晶片也符合日本產業需求,例如車用半導體、CMOS感測元件等。
 
報導指出,有專家建議,韓國也應該從國家層面培養先進製程、傳統製程的晶圓廠,三星電子與台積電在1奈米、2納米的先進製程上展開激烈的競爭,但因為AI技術、電動汽車日漸普及,傳統製程的半導體市場其實也在擴大,因此不該對這個市場撒手不管。
 
 
漢陽大學融合電子工學部教授朴在根(박재근,音譯)指出,車用晶片的需求正在急劇增加,但在韓國國內,三星等企業雖然擁有相關技術,但三星仍大量投資在先進製程上,他表示,韓國也應對汽車產業發達的釜山、蔚山、慶尚地區進行車用晶片的投資。

成均館大學電子工程系教授金勇錫(김용석,音譯)表示,台積電將先進製程留在台灣,而傳統製程改到日本生產是非常好的戰略,他認為韓國也需要發展一個全面的國家半導體戰略,來培育專業公司,包括軍用半導體等傳統製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日本#台灣#台積電#熊本廠#熊本一廠#三星電子#Samsung#半導體#晶片#熊本二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5

0.0757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