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熊本搶才「薪水逾平均40%」 震撼當地

記者 劉育瑄 / 攝影 謝文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15: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15:29

台積電熊本廠祭出高薪搶才,傳出給大學畢業生的起薪,每個月換算近新台幣6萬元,就連在員工餐廳工作,時薪也破新台幣600元,震撼當地其他企業,業者坦言,為了招募新人,不得不跟著提高薪資水平,有望掀起加薪潮。

圖/TVBS

 
在日熊本台灣人眉毛哥:「(熊本)有名的馬肉這些的。」

在日本熊本工作的台灣人,下班有時想來解嘴饞,就會來最熱鬧的商店街,滿滿美食夜生活豐富,還能趁機熟悉熊本文化,融入當地生活。

在日熊本台灣人眉毛哥:「台灣人跟日本人文化比較接近,所以日本人對台灣人也非常好,所以其實大致上來說,是非常滿足的滿意的。」

 
走進巷弄愈夜愈熱鬧,不過也能發現許多店家,外面貼著徵才告示。

圖/TVBS

記者劉育瑄:「我們來到熊本的居酒屋,可以看到他們貼出了徵才廣告,開出兼職廚房工作,時薪1200日圓(約新台幣252元),不過如今就傳出台積電是以高薪徵才,就連在員工餐廳工作,時薪也是來到3000日圓(約新台幣630元),所以說真的是差很大。」

就有店家坦言,現在徵人好難好難,還有員工想趁機跳槽。

根據日本大學人員說法,台積電給大學畢業生的起薪,大約每個月28萬日圓,換算近新台幣6萬元,跟台灣的台積電,碩士畢業新進員工差不多,但還是跟台積電美國廠,傳出新進工程師,年薪約新台幣200萬元,月薪約16萬元有些差距,然而28萬日圓的月薪,依舊比日本當地平均水準高出40%。

熊本縣商工會議所連合會會長久我彰登:「所以現在台積電進來薪資高的話,就會進而影響到熊本企業,為了招募到新人,不得不提高他的薪資。」

熊本中文教室老師:「學中文。」

圖/TVBS

 
而為了提高競爭力,台日合作更加順暢,熊本的中文教室,出現許多台積電日本員工,為了學習台灣的繁體中文。

中文教室負責人朱小姐:「我們學生大概目前是有113位左右,然後大概半導體(產業員工)的話,應該是差不多20位吧。」

台積電熊本廠,祭出高薪搶才,有望為日本調薪潮,帶來新動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熊本台積電

#台積電#熊本廠#高薪#搶才#起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262

0.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