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牽動日半導體10年發展!台積電熊本廠今開幕 三廠可能落角處曝

責任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4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4 08:44
台積電熊本廠於今(24日)開幕。(圖/中央社)
台積電熊本廠於今(24日)開幕。(圖/中央社)

台積電熊本廠將於24日開幕,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表示,日本半導體產業上游優勢,計劃重塑半導體新未來,台積電熊本廠將牽動日本未來10年半導體產業發展。

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廠,集邦科技統計,台積電2023年市占率約60%,並預期台積電2024年市占率可望進一步提升至62%。

 

集邦科技表示,台積電選定在美國設立先進製程晶圓廠,於日本和德國設立特殊製程晶圓廠,其中,以日本進度最快。

台積電熊本廠24日將正式開幕,集邦科技指出,一廠月產能約4至5萬片規模,製程技術以22奈米及28奈米為主,還有少量的12奈米及16奈米,為後續的熊本二廠預作準備。

集邦科技表示,日本在半導體上游材料、氣體和設備領域具有優勢,如TEL、JSR、SCREEN、SUMCO和Shin-Etsu等都具有寡占或龍頭地位。
 

集邦科技預期,九州、東北地區和北海道可能是日本未來的3大半導體基地;其中以九州地區最積極,也是台積電熊本廠的所在地。

集邦科技指出,日本目前半導體企業主要集中在九州與東北地區為主,東北地區擁有較多半導體人才,且東北大學聚焦半導體領域發展。

九州地區則有著半導體產業最關鍵的水資源,其地下水的蘊含量為日本之最,且水的純淨度有助於半導體產業發展。

集邦科技表示,矽晶圓廠SUMCO主要基地在九州地區,SONY、ROHM與Mitsubishi Electric也都有設廠。水資源應是台積電選定九州建廠的主因之一。

集邦科技指出,日本各地方政府在爭取尚未定案的台積電第3座晶圓廠,目前傳出除熊本縣外,九州的福岡縣和關西大阪地區都是可能出線的地點,因仍是初期規劃階段,存在變數。

集邦科技表示,台積電第3座晶圓廠目前暫時規劃以6奈米及7奈米製程為主,不過未來隨著台積電製程技術推進到2奈米或1.4奈米,日本第3座廠不排除採用5奈米或3奈米製程。

此外,台積電已在茨城縣設立3DIC研發中心,集邦科技指出,台積電規劃在日本建立先進封裝廠,建立其在日本從前段製造廠至後段封測廠的完整布局。(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熊本台積電

#台積電#熊本廠#日本#半導體#晶圓廠#九州#開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0

0.0749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