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航安全撤離379人 專家:用38年前空難「520名罹難者鮮血所換」

編輯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6:22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
日航機組人員在2日事故中的專業表現可以追溯回1985年的1場空難。(圖/翻攝自X@RyuichiShigaki、@_foreverbell)

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客機與海上保安廳巡邏機相撞起火事件,所幸在空服人員及時且正確的應對下,機上379人全數安全疏散。有專家對乘客幾乎毫髮無傷感到驚訝,但也提到日航的機組人員能夠進行「教科書式」的疏散並非僥倖,而是在近40年前的1場悲慘空難中,由「罹難者的血」所換來的謹慎態度,再加上日航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得到的成果。

2日東京羽田機場發生2架飛機擦撞意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更多新聞:不斷更新/羽田機場火燒機誰聽錯指令? 已找到海保機黑盒子送分析
 
針對日航發生的事故,英國克蘭菲爾德大學(Cranfield University)安全與事故調查教授布瑞斯威特(Graham Braithwaite)接受《CNN》訪問時,坦言「機上全員安全疏散讓我感到驚訝又鬆了口氣,任何飛機都難以承受如此嚴重的撞擊」。
 
但布瑞斯威特接著說道「根據我對這家航空公司的了解,以及他們在安全和機組人員培訓方面投入的努力,他們能夠應對得如此出色並不令人感到驚訝」,更透露日航之所以能夠成為如此安全的航空公司,是和將近 40 年前的1次重大空難有密切關係。
 

JAL516機上所有乘客分別從機上3個位置逃脫。(圖/翻攝自X@Vinamralongani)


更多新聞:日航空服引導全機乘客逃生 訓練內容曝最注重「魔之11分」
 
1985 年8月12日,1架日本航空從東京飛往大阪的航班墜毀、機上524人中有520人罹難,調查後事故原因被揭露為波音技術人員先前對機尾進行故障維修時出了差錯,這才導致這場迄今仍是航空史上死傷最慘重的單一飛機失事意外。
 
布瑞斯威特表示「顯然,這起空難對日本航空公司產生深遠的影響,在日本的文化中,他們總是作為1個團體並共同承擔責任,更希望確保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因此當錯誤出現時,他們會從要如何從中學習的角度來看待錯誤,對他們來說一切都是進步的機會」。

「1985年的日航123號」空難,是歷史罹難者數字最多的慘烈事故。(圖/翻攝自@RyuichiShigaki X)

 
時間來到2005 年,日本航空意識到許多剛加入公司的員工對 20 年前的那場嚴重空難沒有任何印象,因此選擇在總部設立展示空間,內容包括當年的殘骸、機組人員和乘客的故事等,布瑞斯威特認為這麼做是為了讓每個員工清楚了解「安全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如今過去將近40年,當年的空難仍持續影響著對日本航空對安全的態度,布瑞斯威特強調「日航在標準作業程序(SOP)和正確行事方面擁有非常嚴格的文化,這也是我認為機組人員能夠在本次事故中表現如此出色的原因之一」。
 

日航機組員會特別加強「魔之11分」(魔の11分)逃生訓練。(圖/翻攝自gigazine)


更多新聞:日航羽田撞機379人全員逃生 關鍵保命準則「黃金90秒」曝
 
此外,有位匿名、隸屬於歐洲大型航空公司的機師指出「本次事故中,日航的飛行員、機組人員和乘客在最極端的條件下進行『教科書式』的疏散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並補充說「現代飛機的堅固性和飛行員處理異常情況的培訓已經發展數十年,這讓航空業處於誕生以來最安全的時期」。
 
不過這名機師也強調「日航員工非常清楚:現代航空的安全守則是用『其他沒有麼幸運的人的血所書寫而成的』」,更稱「事故成為教訓,並在整個航空業中共享,以便眾人都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有專家表示「現代航空的安全守則是用『其他沒有麼幸運的人的血書寫的』」。(圖/翻攝自@RyuichiShigaki X)

 

更多新聞:日航空服員指引「10人1組」逃生 乘客生還嚇壞:出錯就完蛋
 
布瑞斯威特引用 2019 年俄羅斯航空公司、1980年沙烏地阿拉伯航空和1985英國航空旅遊公司為例, 除了表示上述事故都成為影響現今飛航安全的前車之鑑,更提到許多實質改變,包括逃生口空間增加、地板安裝指引燈和出口標誌等。
 
此外,布瑞斯威特強調「如今我們得知,是機組人員的影響力促使人們迅速撤離飛機」,此番言論也獲得支持機組人員的慈善機構「PilotsTogether」主席埃爾利希(Steven Erhlich)的認同,他表示「現在評論事件的具體情況還為時過早,但可以肯定的是:機組人員的表現堪稱典範」。
 
埃爾利希更指出「從我的角度來看,乘客自身也需要注意安全指示,並記住機組人員不只是提供餐飲的服務人員,而是訓練有素的安全專業人員」。
 
布瑞斯威特最後還舉例稱「當我幾周前搭乘飛機時,身旁的人完全沒有認真聽安全示範,因為他堅信『如果出了差錯,那也沒救了』,而近日在日本有將近 400 人證明事實並非如此,他們向我們證明『事故是可以倖存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日本飛機爆炸#日本飛機相撞#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日本飛機起火#保安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167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