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海保廳飛機撞上日航班機 倖存機長認搞錯塔台指令

編輯 陳妍如 劉哲琪 丘力龍 張君堯 / 美編 曾梓倩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2 10:3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1:27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2日下午5時47分左右傳出火警,一架日本航空的飛機在降落羽田機場的跑道時,飛機機體起火,目前消防單位已經展開滅火行動,機上乘客正在進行避難,日本航空表示,機上379人成功逃生,不過日航機上有15人受傷,兩隻寵物被燒死,而海上保安廳飛機,機長1人受到重傷,職員5人死亡。本文為您整理羽田機場日航班機火警最新狀況:
 

2/2➤海保廳倖存機長認誤解指令 以為得到進跑道許可


《讀賣新聞》報導,海上保安廳倖存機長宮本元氣在碰撞事故後坦承,「我聽到塔台人員指示『起飛第一順位』,我複誦指令後就進入了跑道。我搞錯以為自己得到了進入跑道的許可。」報導指出,海保廳機長有可能是將「起飛第一順位(ナンバーワン,相當於英語中的Number one)」誤當成了「優先起飛」指令,才會誤進入跑道,目前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仍在進一步調查細節。
 

事故發生至今已經過去1個月,重傷的宮本元氣現在移至普通病房,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於1月25日起向他詢問事發過程,並同時進行兩架飛機的錄音分析。有相關人士指出,雖然宮本元氣在事發當晚曾指出自己「得到了進入跑道的許可」,但後來他的話中又提及「Number one」、搞錯指令等。

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包括「Number one」指令在內,「無法否認(海保飛機)」誤解指令與事故產生關聯的可能性,目前已經暫停讓日本國內機場的塔台人員主動積極的告知飛機起飛順序。
 

1/17➤日航首位「空服員出身」女社長誕生 今年4月將上任

日本航空17日宣布,將於今年4月1日起由空服員出身的鳥取三津子擔任公司社長,而目前的社長赤坂祐二將擔任董事長。根據NHK電視台報導,鳥取三津子現年59歲,有長年擔任客艙空服員的經驗,曾任客艙本部長,現在則是日航的專務董事兼客戶長(CCO)。

 
日本航空現任社長赤坂祐二(左)、客戶長鳥取三津子(右)。(圖/翻攝自@livedoornews推特)

1/17➤日航社長赤坂祐二為碰撞事故道歉 感謝乘客配合逃生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日本航空社長赤坂祐二今(17日)在記者會上為本月2日發生的碰撞事故道歉,赤坂祐二表示,「對於在新年這樣平穩的時期,發生此種事態給、給所有人帶來不便,我們深表歉意」,同時向在事故中喪命的5名海保廳職員表達哀悼。

對於日航班機上全體機組人員、乘客平安逃出,赤坂祐二表示,機組人員充分的活用了平時的訓練經驗,並重申「是因為乘客的配合和理解,才能做到(全員平安逃生)」。
 

1/11➤意外後多名隊員身心不適 海保廳宣布「暫停使用羽田基地」


日本海上保安廳指出,日航客機2日碰撞海保機的意外發生後,已暫停在羽田航空基地執行飛行任務。今後為了建立安全體制、顧慮職員的心理健康,將暫停使用該基地。
 
由於多名隊員在意外後反應身心不適,海上保安廳正在針對全體職員進行身心壓力檢測。過去由羽田航空基地進行的救援行動與海上監視任務,將交由鄰近管區的飛機、和能飛行24小時以上的無人機進行處理。

海上保安廳隊員列隊送別5名罹難同袍。(圖/翻攝自TBS)

 

1/8➤海保機疑誤會釀禍 日本管制員暫時停用「No.1指示」


日本航空客機2日在羽田機場跑道碰撞海保機後,當時負責的管制員在接受調查時表示,意外前有許多民間客機在C跑道附近等候,當時給出「NO.1」指示,代表海保機是以第一順位起飛。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正在調查,該指示是否對海保機長進入跑道造成影響。
 
日本國土交通部在這起意外後公布緊急安全對策。由於海保機可能誤把等待起飛第一順位的「NO.1」當成起飛許可,包括羽田在內所有日本機場的管制員,暫時將不再告知起飛順序。除此之外,羽田、成田、大阪和關西等機場,進入跑道前的停止線將改為顯眼顏色、航空公司也必須再次提醒飛行員進入跑道相關的的管制術語。
 
 

1/8➤羽田機場事故跑道8日恢復使用 罹難海保隊員返家同袍敬禮送別



發生事故的羽田機場C跑道自2日起關閉,於日本時間8日凌晨0時正式恢復使用。日本NHK報導,受到事故影響,羽田機場連日有超過200個航班停飛,在日航飛機殘骸進行清理作業、道路的修補作業等完成後,如今C跑道已經可以正常運作,向著陸飛機發送訊號的設備完成修理,起降的航班數量已恢復到原本的水準。

不過,由於跑道旁有一部份照明設備損毀,要全部修理完畢可能最多需花費1個月左右的時間,因此這段時間會有比較多航班以較低的飛行高度飛越東京市中心上空。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對於居住在飛機航線附近的居民造成了不便,他們深表歉意,將盡快努力恢復機場正常的運作。

富士新聞網報導則指出,日航飛機殘骸的清理作業於7日下午4時許完成,8日凌晨羽田機場C跑道重新開放後,全日空(ANA)的航班預計均正常營運,而日航(JAL)則因事故影響,仍有14個航班取消。


另一方面,在這起意外中罹難的5名海保機隊員,遺體於今日回到家人身邊。當地時間上午10點過後,運載遺體的車輛通過海上保安廳羽田航空基地前方,海上保安廳隊員也列隊向車輛敬禮,與5人道別,場面哀戚。
 
 

1/7➤日媒:羽田塔台忽略「跑道監測警示」 已設專人盯看螢幕

日經亞洲報導,一般機場都設有「佔用跑道監察系統」,日本2007年接連發生「跑道入侵」事件後,各機場都完善了這套系統,羽田機場的4條跑道也全部採用。若有其他飛機進入降落飛機前往的跑道,塔台的屏幕上整條跑道會閃起黃燈,飛機的標識變為紅色,提醒航空管制人員「跑道入侵」,不過並不會發出聲響警告。
 
羽田機場每條跑道和滑行道都由一名管制員負責,另有一名控制員負責監督,一名接近國交省的消息人士稱,事故發生時跑道監控系統「運作正常」,顯然是塔台人員沒注意到警示燈號亮起。
 
國交省表示,6日起已在羽田機場塔台設立專職,負責全天候監控顯示飛機位置的屏幕,確保類似疏失不再發生。
 

1/5➤海保機2職員死因為「全身挫滅傷」 事故跑道8日重新開放


《TBS電視台》報導,本次事故中,雖然日航機上的379人成功逃生,但海上保安廳飛機除了機長外,其餘5名職員不性罹難,日本警視廳表示,其中2人的屍檢已經完成,發現他們的死因是「全身挫滅傷」,因受到外部壓力和衝擊導致死亡。
 
報導指出,海上保安廳飛機發生事故時機上共有6人,除了唯一倖存的39歲機長宮本元氣,其餘41歲副機長田原信幸、56歲整備員加藤重亮、27歲無線電操作員石田貴紀、39歲搜索雷達操作員帯刀航和47歲整備士宇野誠人全數身亡。警視廳已完成田原及加藤2人的屍檢,將於6日繼續對剩餘3人進行屍檢,釐清事故的詳細情況。

海上保安廳飛機上罹難的5名職員的死因曝光。(圖/翻攝自TBS News)

 
此外,《TBS電視台》報導指出,羽田機場本次因為日航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而關閉的C跑道即將恢復使用,根據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齊藤鐵夫的說法:如果修復工作沒有出現重大問題,C跑道將於本月8日重新開放、讓飛機起降。

發生事故的羽田機場C跑道將在8日重新開放。(圖/翻攝自TBS News)

 

1/5➤日航飛機殘骸清理作業又出事! 拆除機翼時忽起火冒黑煙

日本JX通信社報導,根據日本航空消息,日本時間5日上午11時40分左右,工作人員在進行羽田機場日航飛機殘骸的清理作業時,現場又冒出黑煙。日本航空表示,5日上午在清理現場、撤走機身殘骸時,飛機機翼被拆除的部分開始起火;不過目前已經完成滅火,相關人員無人受傷。


1/5➤羽田塔台:下達指示後就去協調其他飛機 沒注意海保飛機動向  海保機長醒後不斷道歉  

TBS電視台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塔台人員向國土交通省表示,在指示海保飛機行駛到機場跑道前的準備位置後,就開始協調其他的飛機動向,因此沒有意識到海保飛機在這之後的狀況。

海保飛機上唯一倖存的39歲機長宮本元氣則向警方表示,「機身後方突然著火了」、「從塔台那裡得到進入跑道的許可後才進入跑道」,除此之外,他只是重覆說著:「對不起、對不起」。
 

1/5➤日航飛機清理作業開始 預計7日前完成

日航飛機殘骸的清理作業已經於5日上午9時展開,將使用重型設備把機身解體,日航表示,計畫是希望在7日之前完成飛機殘骸的清理。根據《朝日新聞》說法,海保飛機的飛行紀錄器、通話錄音器都已經找到,而日航飛機則是找到了飛行紀錄器,但通話錄音器則仍未被回收。


 

1/4➤日航擦撞起火「駕駛艙不知情」 空服員自開逃生門救全機

NHK報導,日航擦撞後約滑行1公里才停止,停止後駕駛艙「並未發現起火」,但空服員已確認起火,機艙也已冒出濃煙,因此空服員一面大喊籲乘客「冷靜」,座艙長再進入駕駛艙通報。
 
儘管空服員需接到駕駛艙指令才能打開逃生門,但當下情況緊急,8個緊急出口已有5個著火,前排2個出口已獲駕駛艙指示開始疏散,但後排唯一可用的左側逃生口卻因對講機系統故障無法取得聯繫,因此空服員當機立斷,主動打開艙門疏散乘客。
 
報導指出,飛機上緊急逃生時,若無法接收機長指令,則由空服員做出決定。日航表示,此次事故中,機長是最後滑下疏散梯者,全機乘客能平安疏散,空服員的臨機應變功不可沒。
 

1/4➤海保機長「違反指令」闖跑道 日航駕駛:降落前沒看到


時事通訊報導,國土交通省指出,塔台管制員的指令「適當」,僅給日航進入跑道許可,並未准許海保廳進入跑道或起飛,這點與海保機長事故後說「已獲起飛許可」的說法有所出入。而日航3名機師透露,進入跑道時並「未看到海保廳飛機」,因此並未考慮重新降落。不過有一名機師說:「碰撞前一刻似乎有看到東西。」
 

1/3➤日本國土交通部:海保機未獲許可進入跑道 2寵物日航機內亡



日本國土交通部今天公布管制員與日航客機和海保機的通聯記錄。紀錄顯示管制員確實許可日航客機降落,但海保機僅被要求滑行至跑道前方的待命點,並沒有獲准進入跑道。

根據詳細通聯記錄,
  17:44分56秒,管制員告知日航機「可在34R跑道降落」
    17:45分11秒,管制員指示海保機「請滑行至跑道的C5待命點」。
    17:45分19秒,海保機複誦「滑行至C5待命點」

 
日本國土交通大臣齋藤鐵夫指出,這是將通聯記錄直接文字化的客觀資料,應該能成為查出意外原因的線索之一。
 
另一方面,衝撞意外發生後,儘管日航客機379人成功逃脫,但許多人擔憂旅客的寵物仍遺留在機上。對此,日本航空公關部門受訪時指出,機上確實有兩隻旅客的寵物,很遺憾當時無法救出。日航總是把寵物當成旅客的家人看待,他們對於造成旅客的困擾致歉。

 

1/3➤海保機疑未獲許可進入C跑道 機長碰撞意外後對話曝光 尋獲黑盒子查真相



日本航空客機2日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後,在跑道衝撞海上保安廳飛機起火的意外,日本國土交通省確認後,發現意外發生前,塔台人員允許日本航空班機進入跑道後,同時允許海上保安廳的飛機滑行至跑道前方。


《TBS》報導,關係人士受訪時表示,意外發生前,管制員指示海上保安廳的飛機前往跑道前方,但沒有准許他們進入跑道內。另一方面,管制員當時有給出日本航空客機降落許可。海保機進入跑道後,與降落的日航客機發生碰撞。對此,《NHK》指出,海上保安廳關係人士透露,海保機的機長在意外後表示「已取得起飛許可」,顯示出雙方認知有嚴重差異。
 



日本運輸安全委員會航空意外調查官藤原琢也,3日中午受訪時表示,已尋獲海保機的黑盒子,又稱座艙語音紀錄器與飛行紀錄器(Flight Recorder)。今後將分析內容調查意外原委。日本航空客機的黑盒子目前尚未尋獲。海保機39歲機長宮本元氣在意外中嚴重燒傷,正在加護病房接受治療,沒有生命危險。警視廳將待他身體恢復後找他問話。
 


受到日航與海保機衝撞意外影響,日本航空與全日空3日上午約有100航班取消,影響約19000人。兩公司都表示,可能會有更多航班取消,呼籲旅客到官網確認最新訊息。

日本航空指出,3日羽田往返福岡與新千歲等地的44趟國內線航班取消,影響約7710人。全日空取消54趟國內線航班與1趟國際線航班,影響約11170人。除了日航與全日空,其他航空公司在羽田機場的航班,也可能出現取消或延誤,影響可能擴大。

日本國土交通省指出,目前羽田機場的A、B、D跑道已恢復運行,但C跑道依然封閉,恐會對運航造成影響。
 

1/2➤羽田機場3跑道恢復起降 日航高層致歉「向遇難者致哀」

 

日本國土交通省表示,從當地時間6點後封閉的羽田機場跑道,在晚上9點30分起,除了事發的C跑道外,羽田機場其他3條跑道已經重啟,希望盡速恢復起降。而日本航空公司常務執行官青木紀正也回應:「對於給客戶和相關方帶來的巨大不便和擔憂,我們深表歉意,我們要向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上的遇難者家屬和遇難者表示哀悼」。稍候日航也將再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進一步情況。


1/2➤羽田機場撞機原因?NHK:疑其中一架飛機聽錯塔台指示

 

日本東京羽田機場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發生擦撞,落地後機體起火。據《NHK》(日本放送協會)2日晚間報導,日航前機長小林宏之指出,考量火勢蔓延速度,應是撞擊時引燃機翼內部油箱中的燃料;至於兩機為何相撞?小林說:「我認為有可能是其中一架飛機聽錯空中交通管制(塔台)指示」。

除此之外,已經逃出事故日航班機的367名乘客(包含8名嬰幼兒)及12名機組人員,也傳出有多人受傷,傷勢不明,加上海上保安廳飛機的5死1重傷,直至日本深夜消防單位提供最新情況,證實日航機上有14人,這起事件共造成5死15傷。

1/2➤海上保安廳飛機5死、機長命危 原要飛新潟送物資至地震災區

 

日本羽田機場跑道,發生日航客機跟海上保安機相撞意外,日航客機乘客全數安全逃生,有四人受傷,不過海上保安機證實已經五人死亡,逃生的機長重傷。這架海上保安廳飛機在1日石川縣能登地區發生規模7.6強震時,海上保安聽隨即派遣本架飛機前往北陸地區協助救援,2日更是原訂要飛往新潟、向能登半島的地震災區送物資,沒想到過程中發生意外。

2日下午6時左右,這架隸屬於羽田空軍基地的MA722定翼機,準備起飛,行駛在跑道上時與要降落的日航班機相撞。


1/2➤日航JAL516起火 379人乘客+機組人員全數逃出

據朝日電視台報導,該架航班是日航(JAL)班機,航班編號JAL516從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出發、降落東京羽田機場。日本航空表示,該航班接近滿載,機上有367名乘客(包含8名嬰幼兒)、12名機組人員,已經全部成功逃出起火的飛機,日本國土交通省仍在確認現場狀況。

日本電視台報導指出,據東京消防廳消息,該架班機於當地時間2日下午4時許出發,班機型號為空中巴士A350,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發生碰撞。日媒拍攝到有乘客從機上逃生的畫面。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爆炸-飛機相撞-保安廳

1/2➤海上保安廳運送物資飛機起火 機長1人逃出、5人生死不明 

海上保安廳消息指出,與JAL516航班發生碰撞的是羽田航空基地的MA722固定翼飛機,機型是龐巴迪DHC-8 Q300。目前消防單位仍在滅火中,已派出63台消防車展開滅火。日本電視台報導,固定翼飛機上共有6名人員,其中1人已經逃出,是該飛機的機長;剩餘5人稍早失聯,但目前已經被發現,生死狀況仍未知。據悉,該架固定翼飛機正準備朝新潟縣出發,本來是要運送物資給能登半島地震的受災戶。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爆炸-飛機相撞-保安廳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爆炸-飛機相撞-保安廳

1/2➤民眾目擊日航飛機起火 聽聞爆炸聲響

多名目擊民眾拍到飛機疑似引擎處起火,更有民眾直呼:「飛機就在我眼前爆炸」,更有人聽到爆炸聲響。受日航班機火警影響,往來羽田航空多個航班宣布取消。據《富士新聞網》報導,此次日航與海保飛機碰撞導致火災,使羽田機場航班受到影響,有乘客稱羽田機場航班已經全部停飛。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爆炸-飛機相撞-保安廳

針對日航班機於東京羽田機場發生火災,日本首相官邸稍早宣布,已經於官邸危機管理中心設立資訊聯絡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羽田機場#飛機跑道#起火#引擎#爆炸#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9

0.1030

0.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