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航羽田撞機379人全員逃生 關鍵保命準則「黃金90秒」曝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3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3 14:11
羽田機場-羽田機場起火-飛機起火-日航起火-JAL516-日航-羽田-日本航空-海上保安康飛機-保安庭飛機-日本飛機起火-日本飛機相撞-日本飛機-海保機-日航爆炸-羽田機場飛機起火-A350-日本飛機
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客機與海上保安廳巡邏機相撞起火事件。(圖/翻攝自《HUFFPOST》)

日本羽田機場2日發生日本航空客機與海上保安廳巡邏機相撞起火事件,日航機上379人奇蹟式全數逃生,日媒指出,這得歸功於空服員訓練有素,掌握「90秒準則」,也就是油箱破裂起火,90秒就得離開機艙,避免再度爆炸。
 
日媒HUFFPOST報導,「90秒準則」是此次事故日航機上人員全數逃生關鍵,根據simpleflying,1960年代,人們開始研究飛機失事後起火的原因和發展,1964年,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分別對道格拉斯DC-7運輸機、洛克希德L1649進行碰撞測試,將高速攝影機安裝在飛機內部和模擬墜機現場周圍,記錄撞擊對飛機、飛行員和乘客的影響。

 
 
同時,FAA也啟動預防2種類型的墜機後起火測試,第一種是火球(fireball),溢出的燃料在飛機落地後點燃並吞噬飛機,另一種是閃燃(flash over),飛機內部達到足夠高的溫度,可立即自燃。為在墜機後挽救生命,必須阻止飛機燃燒,並確保機艙可待直到完成疏散。
 
研究發現,結構完好的機艙起火後,約可待2分鐘,之後機艙內就會因溫度持續升高發生閃燃狀況,因此FAA最初將黃金疏散時間訂為2分鐘,進一步分析和研究後,再將時間縮短至90秒。


 
有空服員透露,機組員每年都會進行一次「90秒準則」訓練,而完成疏散關鍵除了機組員的專業外,旅客素質及是否聽從指令也相當重要。
 
中華航空發展協會理事長廖玲惠先前指出,在飛機發生意外後,黃金90秒逃生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緊急撤離別帶行李:行李會堵塞通道,減緩撤離速度,跳充氣滑梯時行李還會劃破滑梯。
脫掉高跟鞋高跟鞋會影響撤離時間,還可能踩傷別人或自己,也可能刺破滑梯。
機艙失火身體蹲低:機艙失火時出現濃煙,切記勿大聲呼叫,物打開通風口,將加大煙霧吸入。也勿全部湧向飛機的某一部分,會導致飛機重心失衡。由於有毒物質會上飄,建議壓低身體屏住呼吸,或用濕毛巾、衣物堵住口鼻。
逃出機艙遠離飛機殘骸:逃出後一定要盡速遠離殘骸,避免因油箱破裂再度爆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羽田機場#飛機起火#日航起火#日本航空#飛機相撞#90秒逃生準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0773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