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hatGPT人工智慧AI的隱憂:它會使我們失業嗎?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4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4 14:05
OpenAI推出的ChatGPT讓我們生活產生很多影響,其中也存在著隱憂。(圖/德國之聲提供)

一年前,ChatGPT橫空出世。這個由OpenAI推出的人工智能聊天機器人對我們的工作和學習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ChatGPT使管理一些復雜的任務變得簡單起來,例如撰寫、編輯文章或者制定營養計劃。聊天機器人可以在幾秒鐘內給出方案。ChatGPT甚至可以在幾分鐘內生成詳細的施工圖或者計算機程序,而這些任務以前需要建築師和程序員花數周的時間才能完成。在一年前的2022年11月30日,當美國科技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時,引發了一場名副其實的革命。該聊天機器人使用機器學習,在大量文本數據基礎上進行了訓練。此後,它還擁有了在網絡上搜索圖片和文檔的功能。

據OpenAI稱,ChatGPT推出僅幾天後,成百上千萬人立即開始使用。一年後的今天,使用該平台的人更多了。根據在線流量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數據,僅8月份,ChatGPT網站的訪問量就達到了14.3億次。不過,如今許多用戶通過其他應用程序而不是ChatGPT的網站使用這款聊天機器人,因此ChatGPT的實際用戶總數可能要高得多。

ChatGPT會讓人們失業嗎?

ChatGPT可能對工作領域產生直接影響。例如,投資銀行高盛估計,像ChatGPT這樣的人工智能系統可能導致全球多達3億個工作崗位實現自動化。這不僅僅涉及那些所謂的簡單勞動,學術和創意行業也將受到很大影響。雖然這聽起來像是個壞消息,好像我們要被人工智能取代,但其實不一定。投行高盛表示「人工智能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可能很大,但大多數工作和行業只是部分面臨自動化,因此工作崗位更有可能得到人工智能的補充、而非取代。」

Daniel是一家大公司的軟件開發人員,他同意這種樂觀的評估。不過,鑑於科技企業之間的競爭,他不願透露自己的全名。他告訴DW「你不能把詳細的編程任務交給(ChatGPT),然後期待完美的結果。對我來說,最好的辦法是把ChatGPT給出的答案作為建議,然後繼續在此基礎上繼續與人工智能對話、設計出更好的內容。」

另一個問題是:迄今為止,ChatGPT的結果並不總是可靠的。即使它們乍看起來很有說服力,有時也會是完全的無稽之談。OpenAI表示,計劃在未來一到兩年內消除這種人工智能的「幻覺」(虛構內容)。不過,一些技術專家懷疑這種幻覺是否會消失。這意味著,如果一個人使用ChatGPT回答重要的問題,他們應該仔細檢查結果。

DW作為一家德國的國際廣播公司,也在嘗試使用人工智能。DW主編Manuela Kasper-Claridge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會取代我們記者的工作。」

十分鐘完成一篇論文?學術抄襲的風險

對於使用ChatGPT進行學術抄襲的風險,大學們有些擔憂。德國的大學尚未制定一套針對ChatGPT生成內容的通用規則,各大學正在制定自己的指導方針。德國大學校長聯席會議的數字化項目負責人萬馬丁(Martin Wan)對DW說,"目前大家一致認為,不應禁止使用此類工具,而應鼓勵對其進行批判性使用。就學術誠信而言,這就包括在使用此類工具時保持透明,不用ChatGPT生成的內容來冒充自己的作品"。

他表示「比如,可以(利用ChatGPT)整理目前的研究狀況,但同時要切記這些系統仍然存在幻覺,內容無法一對一采用。」這位數字化項目負責人同樣表示,ChatGPT似乎不太可能用於大規模的學術作弊,並表示「即使人工智能最後提供了類似參考文獻的東西,也很少能做到科學地引用。一旦對於一個主題有所了解,你很快就會注意到這一點。」

與此同時,ChatGPT也可以用於學習。大學生Dom告訴DW,他主要利用這個平台來更好地理解復雜的話題,這就像有一個人坐在你身邊,你可以請教問題。我知道它並不完全准確,但它給了我一個參考。Dom表示「如果沒有ChatGPT,我不可能通過上次考試。」

另一位大學生Teresa告訴DW,她也在用ChatGPT,表示「但我不確定都可以用ChatGPT做什麼,到目前為止,我主要用ChatGPT來進行快速概覽。」還有一些大學生告訴DW,儘管ChatGPT推出已經一年了,但他們對使用該工具仍持謹慎態度。大學生Mariya告訴DW「我不相信它,不能保證它是正確的。」

很難說人們是應該對ChatGPT保持警惕,還是應該完全接受這項技術。但最近圍繞OpenAI領導層變動的傳言,包括奧爾特曼(Sam Altman)被解雇和重新聘用,表明該公司已經在開發一個新的人工智能系統,可能會讓ChatGPT黯然失色。

© 2023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Stephanie Höppner

本文由《德國之聲》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浪潮來襲

#ChatGPT#OpenAI#AI#聊天機器人#取代人類#工作#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80

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