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以巴不斷更新/停火有望2度延長 世衛祕書長警告:加薩恐爆發感染

編輯 丘力龍 張君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18:05
以色列和哈瑪斯的停火協議有望再延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清晨在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50週年之際,從加薩地區(Gaza)發射大量火箭突襲以色列,並派遣武裝分子跨越國界進入以色列領土,俘虜及殺害以國平民和士兵,以色列隨後也還擊,雙方仍持續交火,是50年來最大規模的衝突。以下為《TVBS新聞網》為讀者整理以巴衝突的最新狀況。

更多報導:以巴不斷更新/第三波換人質首含美公民 哈瑪斯:願放人換停火

 


11/29➤停火有望2度延長 世衛祕書長警告:否則加薩將爆發感染

《CNN》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加薩地區在過度擁擠以及缺乏食物、水、衛生設施和基礎衛生的情形下,當地大約130萬位難民感染疾病的人數和擴散速度正不斷增加。據悉,目前有超過11萬人感染急性呼吸道感染,另外有超過7萬人出現腹瀉情形。
 
 
此外,還有數千人患有各類疾病,包括疥瘡、蝨子、皮疹、膿痂疹、水痘和黃疸。對此,譚德塞呼籲應維持停火狀態,以防疾病爆發的風險增加,並重申「如果衛生系統不得到改善,死於疾病的人可能比死於轟炸的人還要多,因此我們需要持續停火,現在對平民來說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好消息是有知情人士指出: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的停火協議有極高機率進行「2次延長」,並透露如果停火第6天(30日)一切順利,且哈瑪斯按計劃釋放至少10名以色列人質,那就可能在隔天提交更多人質名單,如此一來便能將停火時間再延長24小時。
 
據悉,目前代表以色列、美國、卡達和埃及的官員正在卡達多哈對此進行討論,知情人士還提到「哈瑪斯囚禁的婦女和兒童數量足以讓停火協議再延長2天,後續才會討論釋放男子或士兵人質」。此外,另外2名消息人士則透露「第6批有望獲釋的人質名單已移交給以色列政府,目前已在通知家屬」。



11/29➤休戰第5天 哈瑪斯、以色列分別釋12人、30囚
 
《路透社》以色列、哈瑪斯今(29)日進入休戰第5天,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證實接收12名人質,部分由「巴勒斯坦聖戰組織」(Islamic Jihad)旗下武裝團體「聖城旅」(Al-Quds Brigade),包括10名以色列女性、2名泰國公民,人質年齡從17到84歲不等,其中包括一對母女。
 
半官方組織「巴勒斯坦囚犯協會」(Palestinian Prisoners' Club)表示,作為交換,以色列則釋放關押在奧佛爾監獄(Ofer Prison)和耶路撒冷(Jerusalem)一處拘禁中心的30名巴勒斯坦囚犯,包含15名婦女、15名男性青少年。
 
 
自以哈雙方24日停火後,哈瑪斯已釋放81人,包括60名以色列人和21名外國人,獲釋的以色列人均為婦孺,外國人則大多是泰國籍農場勞工;以色列則釋180人。
 
以哈在24日達成停火4天協議,後經卡達斡旋再延長2天至30日,以色列表示,若哈瑪斯繼續每天釋放至少10名以色列人質,休戰可進一步延長。但由於被哈瑪斯囚禁的以國婦女和兒童逐漸被釋放,30日恐需進一步談判,以首次釋放至少一些成年男性。


11/28➤休戰第4天 哈瑪斯、以色列分別釋11人、33囚
 
《CNN》報導,以色列、哈瑪斯停火進入第4天,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安沙里(Majed Al-Ansari)在X(推特)表示,哈瑪斯按協議釋放11名具雙重國籍人質,全都來自以國南部聚落尼爾奧茲(Nir Oz),包含9成人、2兒童,分別有3法國公民、2德國公民和6阿根廷公民,稍早已經由以色列南部的凱雷姆沙洛姆(Kerem Shalom) 關口進入以色列。以色列國防軍(IDF)表示,人質接受初步醫療評估後,將與家人團聚。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X)發文證實消息,「我們的3名年輕同胞是今天獲釋人質的一部分,對此感到非常高興。」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Annalena Baerbock)、阿根廷駐以大使也證實公民獲釋。作為交換,以方本輪釋放33名巴勒斯坦囚犯,分別為30未成年人、3婦女。
 
 
哈瑪斯10月7日大規模突襲以色列,以方指出,至少1200以色列人遭殺害,約240人被俘。截至今(28)日的第4輪人質交換,哈瑪斯共釋放69人(4人停火前獲釋),另有1人被以軍解救、2人死在加薩(Gaza)。以色列則放150名巴勒斯坦人,主要是婦女與未成年人。不過據此前報導,約有40至50名人質在巴勒斯坦伊斯蘭聖戰組織(Palestinian Islamic Jihad)和其他激進團體手中。

以色列、哈瑪斯停火進入第4天,哈瑪斯釋11名雙重國籍人質。(圖/翻攝自《CNN》)


11/28➤以巴衝突趨緩 卡達:加薩休戰期延長2天
 
以色列與哈瑪斯的休戰4天協議24日生效,原定今(28)日到期,居中斡旋的卡達政府宣布,已達成協議將加薩的人道休戰時間再延長2天。哈瑪斯也表示,同意卡達和埃及「在之前的相同條件下」將休戰期再延長。
 
以色列總理資深顧問馬克(Mark Regev)表示,休戰期延長已於今(28)日釋放人質後生效,而此後哈瑪斯每釋放10名人質,以方將再延長停火1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東戰情升溫

#以巴衝突#以色列#哈瑪斯#人道停火#人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1014

0.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