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311災後重建有成! 地方首長感謝「台灣製造」援助震災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3:09
東松島市長渥美巖感謝311震災後不久,台灣捐贈發電機。(圖/中央社)

台日交流高峰會日前在日本宮城縣仙台市舉行,宮城縣議會特別安排來自各地的議員與媒體參觀與台灣有關,以及與311大地震有關的景點、設施,表達對台灣的感謝之意。

11月17日,也就是第9屆台日交流高峰會召開的前一天,在宮城縣議員高橋宗也的導覽下,來自各地的議員及媒體參訪瑞巖寺及李登輝夫婦的俳句碑。此碑一旁是1851年所立的「芭蕉翁奧之細道之松島文」古碑,目前正在修繕。

 

前總統李登輝2007年在當時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校長中嶋嶺雄的安排下造訪宮城縣松島、瑞巖寺後所做的俳句(日文詩)「松島,光與影,炫目之光」。其夫人曾文惠所做的俳句是「松島,浪漫竊竊私語,夏之海」。她說,聽說中嶋夫婦30年前在松島度蜜月,於是有感而發。

宮城縣松島町議會議長色川晴夫站在俳句碑前介紹說,這是李登輝留下的美句,在京都大學學習過的李登輝日文造詣好,擅長做俳句。日本人相當尊敬這位台灣前總統,對松島來說,李登輝是恩人。

色川表示,松島的民眾永遠不會忘記台灣人在2011年311大地震後的馳援,松島紅色的福浦橋在震災已修復。另外,他妻子是宮城縣南三陸町人,南三陸町醫院及石卷醫院,都因為有台灣人的巨額善款才得以興建,他深表感謝。
 

瑞巖寺及一旁的圓通院秋正呈現紅楓黃葉美景,可聽到台灣觀光客讚嘆美景的交談聲。色川說,松島的外籍觀光客當中,6至7成是台灣人。

離開松島後,參訪團前往宮城縣東松島市防災儲備倉庫視察。這座倉庫面積1500平方公尺,建設費2億日圓(約新台幣4300萬元),平時儲備著約6萬份口糧,還有飲用水、毛毯、衛生用品、手電筒等。管理人員詳細解說儲備的內容及管理方式。

東松島市長渥美巖在倉庫裡站在發電機前說:「這是台灣的,是台北製造的。」一旁的宮城縣議員高橋宗表示,大約有30台發電機是台灣在311大地震後不久捐贈的。震災發生後停電,雖然其他單位也捐贈發電機,但台灣捐贈的數量最多。

7年前就任東松島市市長的渥美說,配合政府的災後重建十年計畫,2年前東松島市的重建工程告一段落,目前致力於災民的心靈重建。

東松島市人口約4萬人,311震災中有1110人罹難,至今仍有23人下落不明。半毀或全毀的屋舍約1萬1000棟,災損相當大。渥美手比著一旁的縣議員高橋說:「高橋的女兒也罹難了。在東松島,幾乎每位市民都有親友罹難。」不過,東松島現在已走出311震災陰霾,蛻變成新風貌。

聯合國2015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又涵蓋了169項細項目標、230項指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渥美表示,東松島市2011年12月被日本政府列為「環境未來都市」,隨著重建步伐加速,2018年被選為「SDGs未來都市」。去年,由荷蘭非營利組織「綠色目的地基金會」主辦的「全球百大綠色目的地」比賽中,東松島市被選入前100大。東松島市的奧松島與野蒜地區上個月被選為「最佳旅遊村」(BTV)。
 

最佳旅遊村是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舉辦的獎項,旨在表彰在培育農村地區和保護其景觀、文化多樣性、當地價值觀及烹飪傳統做出開創性努力的村莊。

曾擔任宮城縣議員的渥美說,回想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情況,他很悲觀的認為在311震災後,宮城縣大概也將瀕臨破產,但後來來自海內外的援助,尤其是中央政府的補助得以重建,現在就連海外來的訪賓都說中央政府的補助率近乎百分之百,實屬罕見。

因另有要事要必須先離開防災儲備倉庫的渥美比出5根手指頭說:「很感謝台灣的慈濟,311震災發生後,我領了5萬日圓現鈔。好像是一戶一人的話,可領3萬日圓;一戶3人以上的話,領7萬日圓。」(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日交流高峰會#日本#宮城縣#311大地震#台灣#李登輝#東松島市#渥美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6

0.0782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