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富1%人碳排量 與最窮50億人口相當

實習編輯 石若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0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0 12:40
「國際樂施會」報告分析全球最富1%人口,碳排放與2/3人口相當,圖為示意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國際樂施會」報告分析全球最富1%人口,碳排放與2/3人口相當,圖為示意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非營利組織「國際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今天公布的分析報告顯示,全球最富裕的1%人口製造的碳排放量,與全球最貧困2/3人口(即50億人)的碳排總量相當。

報告共同作者勞森(Max Lawson)告訴法新社,儘管對抗氣候危機是所有人的共同挑戰,但並非每個人都該擔負相同責任,因此政府的政策必須做出相應調整。他表示「你愈有錢,就愈能在個人和投資上減少碳排。你不需要第3輛車、第4趟假期,也不用投資水泥業。」

 

「氣候平等:99%人的星球」(Climate Equality: A Planet for the 99%)以斯德哥爾摩環境研究所(Stockholm Environment Institute, SEI)所做的研究為基礎,檢視截至2019年為止,不同收入群體的消費型碳排狀況。全球領導人月底將在杜拜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舉行氣候會談。人們愈來愈擔心,將長期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可能很快就無法達成了。

這項研究的其中一項重要發現是,全球最富有的1%人口(即7700萬人),消費碳排量占全球總排放量的16%,與全球收入最低66%的人口(即51.1億人)排放的比例相當。在法國,最富有的1%人口,1年內的碳排量,相當於最貧窮50%人口10年的碳排量。

排除與投資相關的碳排,身價億萬的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LVMH)創辦人、法國首富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的碳足跡,是一般法國人的1270倍。勞森認為,關鍵的訊息是,制訂的政策必須是循序漸進的。他表示「我們認為,除非政府制訂漸進式氣候政策,即碳排量最多的得被要求做出最大的犧牲,否則我們永遠不會在這方面有良好的政策。」
 

舉例來說,這些措施可能包括對每年飛行10次以上的人徵稅,或者對非綠色投資課徵的稅率,要遠高於對綠色投資所課的稅。儘管目前的報告僅關注與個人消費相關的碳排,但報告發現「超級富豪個人消費產生的碳排,與其投資的公司產生的碳排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國際樂施會先前的研究顯示,有錢人投資具污染性產業的比例,也與任何特定投資者不盡相同,因為億萬富豪投資具污染性產業的可能性,是標準普爾500指數(Standard & Poor s 500)平均值的兩倍。(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碳排放#貧困#富裕#碳排放量相當#國際樂施會#全球最富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6

0.1105

0.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