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能小看醫院碳排 一罐氣喘藥等於開車300公里

責任編輯 陳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6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6 16:20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馬偕醫院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圖/中央社)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與馬偕醫院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圖/中央社)

節能減碳、永續發展是現代社會重要議題,台灣用電以工業與服務業為主,在服務業排名醫院位居第一,碳排量非常可觀,連一小罐氣喘用藥或麻醉藥都可能等於開車300公里。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今年起與醫院合作,今天上午與馬偕醫院簽署「醫院永續發展倡議書」實踐ESG。馬偕醫院總院長張文瀚表示,ESG的E代表環境、S是社會、G為公司治理,醫療機構守護民眾健康,面對碳排放量、社會支持與承諾及永續發展,對醫院經營而言,3者缺一不可。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表示,人類正在面臨大改變時代,今年7月是史上最熱的夏天,「但可能和明年7月相比,今年還算涼爽」,工業革命後釋放過多溫室氣體,造成地球溫度不斷上升,在國家的節能減碳政策之中,若沒有醫院加入是做不起來的。

簡又新說,全世界醫療體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占總體排放的4.6%,高於全球數萬架飛機航行一年產生的3%;台灣主要用電分為工業與服務業2大類,在服務業之中1/6來自醫院,台鐵、高鐵等公共運輸用電量都沒有醫院多,醫院用電以空調57%最多,照明及電梯為3%至4%。

台灣約4.4%的碳排放是來自健康照護部門,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辦公室下班就會關燈、關空調,但醫院24小時照顧患者,需要全天使用空調,甚至開刀房溫度只能維持攝氏20度,造成醫院碳排放量較高;另外,醫療行為也可能產生溫室氣體。
 

林名男以麻醉氣體為例,醫療行為使用一小時麻醉,等於一輛車開300公里排放的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成分的氣喘用藥,使用一罐同樣就是車子跑300公里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會使氣候問題惡化,影響人類健康,產生更大醫療需求,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形成惡性循環。

林名男表示,雖然醫院因感染管控會產生非常多廢棄物,但透過更好的分類方式,將可回收資源再利用,加強醫療人員日常訓練,醫院採用綠色建築降溫節能,節水、節電,在照顧病人之餘,也能照顧地球的健康,讓全球醫療機構從環境污染者,提升為環境保護者。(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永續發展#用電#醫院#碳排量#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馬偕醫院#氣喘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93

0.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