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hone 15過熱韓媒稱台積電害的 專家反駁曝原因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1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11:00
iPhone 15 Pro系列頻爆過熱問題。(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iPhone 15 Pro系列頻爆過熱問題。(圖/翻攝自蘋果官網)

蘋果(Apple)最新推出的iPhone 15 Pro系列頻爆過熱問題,被譏稱是「火龍果」,韓媒指出,這恐與台積電以3奈米 (nm)製程技術代工的A17 Pro晶片有關,這也讓三星(Samsung)有機可乘。蘋果和台積電尚未發表評論。
 
Business Korea報導,近日多名中國用戶反映,iPhone 15 Pro系列手機運行高規格遊戲後,30分鐘內手機溫度竟飆升至48℃,半導體晶片出現過熱現象,通常表示存在設計缺陷或製造過程中有問題,例如未能控制漏電。

 
 
韓媒引述業界人士表示,台積電的製程可能有問題,原因或許是傳統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在微縮化(miniaturization)方面已達極限。此技術於2011年推出,能從「三面」控制電子通過(電子未妥善控制而亂跑就會造成漏電),直到4奈米為止都是晶片設計不可或缺的技術,而台積電在FinFET技術上也一直引領業界。但隨著製程升級至3奈米以下,以FinFET控制電流變得具有挑戰性。
 
更大的隱憂是,若初代3奈米產品有缺陷,基於相同技術的後續製程也可能出現問題。台積電已宣布推出數個3奈米後續製程,包括接續第一代「N3B」的第二代「N3E」。

台積電的製程可能有問題,原因或許是傳統的「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在微縮化(miniaturization)方面已達極限。(示意圖/TVBS資料照)

 
不過,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表示,iPhone 15 Pro系列過熱問題與台積電3奈米製程無關,主要原因可能是為讓機身重量更輕,因此對散熱系統設計妥協,例如散熱面積較小、採用鈦合金影響散熱效果等。
 
此前,三星電子在 5奈米製程上面臨挑戰,並在後續的5奈米和類似的4奈米製程中遭遇挫折,這也導致Galaxy S22中安裝的晶片出現過熱問題,使高通(Qualcomm)等主要客戶轉向了台積電,讓台積電和三星上季市佔率拉開50.3個百分點。
 
為挽回頹勢,三星在3奈米製程中加入重大轉變,採用「環繞式閘極」(GAA)結構,提供了更多控制面,能更精細的控制電流,降低了功耗並將性能效率提高了約10%。
 
根據Hi Investment & Securities預測,三星3奈米良率將超過60%,相比之下,台積電的3奈米良率(良品數比率,Yield)約為55%,有人擔心,若對台積電3奈米製程良率的懷疑持續存在,主要客戶可能會同時採用或轉向三星產品。
 
台積電已承認FinFET的局限性,並宣佈在2奈米時改用GAA製程,不過這項舉措可能會被推遲,因為台積電最初計劃在2025年大規模生產2奈米半導體,並在2024年生產原型,但在台灣的2奈米工廠建設卻出現了延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蘋果#iPhone 15 Pro系列#過熱#台積電#3奈米 製程#三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1113

0.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