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美都春天了! 熱浪席捲多國氣溫破攝氏40度

責任編輯 陳鎮茗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7 09:5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7 09:57
南半球多國因熱浪影響,氣溫超過攝氏40度。(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南半球多國因熱浪影響,氣溫超過攝氏40度。(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自上周以來襲擊巴西的熱浪幾乎影響了整個南美洲,即使南半球的春天從23日開始,秘魯、玻利維亞、巴拉圭、阿根廷和巴西等南美多國卻像經歷炎夏,氣溫超過攝氏40度。

這些國家在9月份都出現創紀錄高溫,預計未來幾個月南美洲大部分地區氣溫可能進一步升高。

 

連續多日的極端高溫是所謂的「熱蓋現象」(heat dome)所造成的結果,自上周以來滯留南美洲上空的阻塞高氣壓導致大量熱空氣生成,熱空氣出不去又被高氣壓向下壓縮後變得更熱。

由於熱空氣會往上升,然後又被上方的阻塞高氣壓往下推,被壓縮後到達地面,地表氣溫就變得更熱。還有聖嬰現象(El Niño)也引發高溫,如同全球變暖的潛在趨勢。專家表示,氣候變化預料將增加這種極端天氣的發生頻率。

9月通常是一個溫和的月份,但秘魯卻經歷了極端氣溫,像是埃斯佩蘭薩港市(Puerto Esperanza)氣溫超過攝氏40度,在該國極為罕見。
 

還有巴拉圭西部城市菲拉德費亞(Filadélfia)、玻利維亞的千里達(Trinidad)和阿根廷的拉斯羅米塔斯(Las Lomitas),也分別創下攝氏44.4度、39.5度和43.6度高溫紀錄。

巴西氣象公司MetSul指出,巴西的高溫尤其普遍,24日有11個州的氣溫達到攝氏40度。

國家氣象局(Inmet)指出,聖保羅記錄攝氏36.5度,是自1943年以來該市9月份的最高溫度。中西部城市庫亞巴(Cuiabá)40.1度,里約熱內盧39.9度。

異常高溫也增加巴西發生火災的風險,像東北部巴伊亞州(Bahia)即爆發野火。預計本周南美洲部分地區將持續極端高溫,並可能出現更多破紀錄情況。

監測極端氣溫的巴西氣候學家和氣象歷史學家艾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警告,未來幾個月可能出現比目前更糟的極端氣候現象。

南半球其他地區也正經歷異常溫暖的春天,例如澳洲正面臨異常高溫和森林大火。

國際氣候研究組織Climate Central最近的一項分析指出,在6月至8月期間,98%的人類經歷了氣候變化造成的高溫。
 

極端高溫是氣候變化最明顯的跡象之一,因為人類繼續燃燒使地球變暖的化石燃料。今年,北半球經歷了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6月、7月和8月打破了月度高溫的世界紀錄。

隨著異常高溫的持續,有跡象顯示,9月也是有記錄以來最熱的月份。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的數據,今年有超過93%的可能將是歷史上最溫暖的一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美洲#熱浪#巴西#巴拉圭#澳洲#氣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39

0.2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