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底暖化」致地基變形 紐約、芝加哥下沉洪患變多

記者 江國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0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0 22:47

美國東岸淹水災情,一年比一年嚴重,除了極端天氣更加頻繁外,許多大都市逐漸往下沉,因此容易淹大水。以紐約市為例,110萬棟建築物同時往下壓,部分地區,一年就會下沉4毫米。最新研究更發現,地底下也出現「暖化」作用,地底溫度升高,地基更容易下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家門前淹成急流,水位每分鐘都在升高。

肯塔基災民:「那是我的卡車。」

看著愛車泡在水中,接著家園也遭殃。

 
肯塔基災民:「我房子的一部分漂走了,我很愛它們。」

美國肯塔基州連續幾天暴雨來到致命級別,這座社區水淹到大腿還有人更慘。

肯塔基災民:「水開始從牆滲進來,我打開後門水就不停流入,很嚴重(當時水淹多高呢)?屋裡面大概到我的膝蓋,屋外的話,已經高過我胸口了。」

但肯塔基並不是美國淹水風險最高的地區,而是再往東北方800公里的紐約。

紐約災民:「看看別人家門,我的天啊。」

不到兩個星期前,紐約州才剛淹大水。

紐約災民:「淹到我膝蓋了,(我知道)。」

 
而紐約市更常常是重災區,地鐵灌水就像瀑布一樣,紐約市之所以這麼容易淹,不只因為靠海。

CNA主播:「紐約方面研究人員發現這座城市,正因為建築物的重量而下沉中。」

羅德島大學研究團隊發現紐約市正在往下沉,地面上110萬棟建築物就是罪魁禍首。

羅德島大學博士生Pei-ChinWu:「通常建一棟新建築,剛建好時地基會往下沉一點點,照理說幾個月後就會停住。」

但是當摩天大樓玻璃帷幕,總重量達到7.6億公噸的時候,就只有不斷下沉的命運。

 
CNA記者GabrielleFahmy:「紐約市各地下沉速度不一,曼哈頓中城區是石頭地質擠壓空間很小,但下城區包括布魯克林和皇后區,建在比較軟的土地上下沉速度快很多。」

平均來說紐約一年會沉1到2毫米,不過在填海造陸部分地區一年甚至來到4毫米。

地質學者TomParsons:「總有一天土地下沉水面上升,兩個平面會碰到,但我沒辦法預測哪一天會發生。」

建築物往下壓紐約越來越低窪,就是淹水災情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原因之一,但美國西北大學又發現了一個都市下沉的最新成因。

美國西北大學助理教授AlessandroRottaLoria:「包括像是紐約,還有倫敦巴黎等人口密度高的城市,這樣的現象更劇烈,地下氣候變遷又是人類影響地球的案例之一。」

地下氣候變遷指的就是城市路面以下,平均溫度整體往上升。

CGTN報導:「研究團隊在芝加哥地表和地下,安裝超過150個溫度計,他們發現建築物的地下室,停車場和地鐵系統,在地下製造大量熱氣,加上地面空氣溫度更暖,造成層層沙泥土和岩石變形膨脹好幾毫米,影響建築物地基。」

芝加哥正因為地底變熱,導致地基變形往下沉。

美國西北大學助理教授AlessandroRottaLoria:「我們能做的就是,將地下氣候變遷的影響量化,評估發現很嚴重。」

城市往下最直接影響不只地下交通和管線系統。

氣候組織副發言人PeterGirard:「看看全美國基本上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損失很多金錢紐約的話2050年,估計會因此損失10億美元。」

更極端一點想像一下,一年都市生產毛額將近8000億美元的芝加哥和2.1兆美元的紐約,沉到水裡對經濟衝擊有多恐怖。

美國CIA軍事事務副主任DanCaine:「老實說氣候變遷加速了,幾乎所有其它的全球威脅,從能源健康到糧食安全,不管你的國家有長長海岸線,還是美麗群山環繞,氣候變遷的危險威脅,不再是未來的問題,而是當下現在的麻煩。」

都市發展加上全球暖化,美國大城市慢慢下沉中,海平面卻在上升,已經是我們這個世代要面對的現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東岸#淹水#地基#變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58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