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刷牙恐老年癡呆?日研究見「腦部萎縮」:少1顆牙退化1年

編輯 易軍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1 09: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1 09:04
牙齒健康的維護與腦部健康有些許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牙齒健康的維護與腦部健康有些許關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愛刷牙要小心了!日本東北大學最新研究發現,牙齒、牙齦的衛生健康,與高齡族群使否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有一定關聯,其最主要的影響因素在於大腦左側海馬體的萎縮情況;另外研究也發現,老年人頻均每少1顆牙齒,腦部衰退的速度就會加快一年。不過牙齒健康的維護依然比數量更為重要。

團隊透過MRI確認腦部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相關研究由專家學者山口哲史帶領研究;山口哲史是來自宮城縣仙台市東北大學醫院口腔機能科的講師,其率領的團隊首先針對55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調查,確認「牙齒健康度」與「記憶力」之間相互影響的程度;接著再挑選172名「無記憶力衰退跡象」的成年人進行長達4年的追蹤觀察。

牙齒健康與高齡族群罹患失智的機率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詳細記載觀測對象的「牙齒數量」、「是否罹患牙齦疾病」相關數據後,再過磁振造影(MRI)觀測大腦海馬體,意外發現共有3項因素存在關聯;其中無論是牙齒數量較少,亦或是嚴重的牙齦病症,都會加速海馬體萎縮的速度。

研究列舉兩種情況,分別是「健康牙齒數量較少、牙齦病症輕微」的患者,被發現平均少1顆牙,會導致腦部老化速度加快一年;而「牙齒數量較多、牙齦病症嚴重」的個案,則是每多1顆牙,海馬體老化的速度會加快1.3年。由此證實,牙齒的健康維護要比維持數量更為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刷牙#老年癡呆#失智症#大腦海馬體#山口哲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0876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