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金融分析師直指 TikTok威脅關鍵不在隱私安全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30 14: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30 14:48

TikTok禁用問題持續延燒,美國國安局網路安全負責人,直指TikTok代表戰略問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也表示,會持續推動禁用。

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觀察美中科技金融領域近20年的分析師馬睿。

 

馬睿認為TikTok引起的爭議可能並不在於隱私安全,而是可能威脅到美國科技龍頭,基於經濟導向的策略操作。

走進美國國會,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就中國大陸資訊監控接受議員拷問但眾院議長麥卡錫認為,周受資的回答反而引起更多疑慮,準備繼續推動TikTok的禁用。

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TikTok的執行長在議員的面前,幾乎已經承認他無法控制,中共取用TikTok蒐集的數據,他只想表示間諜行為是有不同定義。」
 

擁有科技金融領域將近20年經驗,創辦英文科技評論播客的分析師馬睿,接受TVBS國際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也談到TikTok禁用爭議。

科技評論TechBuzzChina創辦人馬睿:「美國的政治領袖基本上都劍指一條中國法規,認為字節跳動在情報以及國家安全方面,只要中國大陸官方要求就會提供協助,認為這也擴大到子公司TikTok,所以在美國推動禁用TikTok。」

馬睿表示,美方一再強調的資訊蒐集以及隱私權爭議,恐怕不是這些議員咄咄逼人的原因。認為美國網路個人訊息的管理,其實一直都是漏洞百出。

科技評論TechBuzzChina創辦人馬睿:「TikTok被拉出來似乎是因為是由中國大陸母公司而不是因為他們的資料數據收集行為,很多其他分析師也指出美國民眾的資訊數據,實際上是在全世界被自由出售,包括被資訊經手人賣給兩個中國大陸實體,原因就是我們資訊數據隱私規範非常不完善。」

曾在500startups擔任投資合夥人的馬睿,就點出包括矽谷創投天王提爾以及共和黨國會議員,會把矛頭指向TikTok,恐怕是經濟因素,擔憂美國科技龍頭受到威脅。而且認為這一連串操作,背後可能暗藏隱憂。

科技評論TechBuzzChina創辦人馬睿:「提爾他的基金還有很多其他矽谷基金,這幾年得到更多投資進入國防科技,所以對中國大陸的限制以及敵對關係,對這些組合基金公司是非常有利的,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但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合理的擔憂。」

但馬睿也觀察到,儘管美國有意在科技方面與中國大陸脫鉤,但其實在科學上的研發,尤其是醫療、藥品等研究開發,依舊有很多的合作展開。
 

科技評論TechBuzzChina創辦人馬睿:「事實上我讀到有一個癌症藥物研究,就縮短10到15年的研究循環,這種藥開始在中國大陸的患者身上試驗,他們可以把時間縮短到兩到三年,這意義非常重大。」

馬睿表示,以往在包括AI等領域,美中兩國也有很多的合作,現在漸行漸遠,也嚴重衝擊到對矽谷的投資。

科技評論TechBuzzChina創辦人馬睿:「我會說就個人經驗我知道在2015.2016年,有很多中國大陸投資人對矽谷注資,但現在幾乎已經減少到都沒有投資了
就我所知沒有人在做這樣規模的注資,可能有幾個投資客仍然在談合作,但沒有大型組織或機構提供這麼龐大的資金。」

馬睿認為美中停止科技合作並不可行,呼籲透過建立更多安全防護機制取代禁用。也看好中國大陸發展成熟的在電商以及社群網路,在美國市場帶動良性競爭。擔心一昧採取敵對態度,將會影響科技產業的發展,投資人信心不足的情況下,許多新創公司恐怕就這樣被扼殺在搖籃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ikTok#美國#中國大陸#娛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21

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