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圍堵TikTok?英國.紐西蘭跟進禁用 傳美逼切割北京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17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0 10:43

全球用戶數達15億的TikTok,因隸屬中國大陸母公司的身分,如今在國際上越走越艱難!英國與紐西蘭都宣告要在公務設備上禁用TikTok,成為繼美國、加拿大、歐盟、比利時、丹麥等國家之後,同樣以政府設備禁用令,來防止敏感資料外洩的最新參與者。而美國除了國會要立法,讓拜登有權力全面禁用TikTok外,更傳出向TikTok發出最後通牒,不與母公司切割就全禁。北京當局則一如既往地反對,這場抖音攻防,恐怕還會在國際社會繼續演下去。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 陶敦(Oliver Dowden):「我們也將禁止在政府裝置上使用TikTok。」

 

英國當局周四(3月16日)以安全優先為理由,宣告即刻起,禁止所有公務設備使用中國大陸短片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 陶敦:「這項禁令適用於政府全體設備,涉及內閣大臣級及非大臣級部門,但不會擴展至公務員、部長或大眾的個人設備。」

英方強調,禁令不涉及私人設備,符合比例原則。未來所有政府部門的公務手機,只能下載「預先核准清單」上的應用程式;只有在極少數因業務需求情況下,才能以個案審核方式,讓少數公務設備,有限度地使用TikTok。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 陶敦:「議長先生,這是一項預防措施。 我們的安全必須始終放在首位,而今日,我們正以謹慎且相稱的方式,加強安全。」

由於早前英國內閣安全事務官員已經責令國家網絡安全中心,針對TikTok的潛在風險展開調查,如今正式發布禁令,讓英國成為繼美國、加拿大、歐盟以及丹麥、比利時等多個歐洲國家之後,同樣以封禁TikTok來防範敏感資料落入北京當局手中的國家。

紐西蘭總理 希金斯(Chris Hipkins)vs記者:「(你有在用TikTok嗎?)沒有,我沒那麼跟流行。」

在英國發布TikTok禁令後,同屬大英國協成員的紐西蘭也表明,在網路安全考量下,本月底前將禁止所有能存取國會網絡的電子裝置,使用TikTok。

愛爾蘭總理則透露,國家網路安全中心現已針對是否應該允許公務設備使用TikTok,進行深入審查。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 vs. 記者:「(為什麼這麼關注這個(TikTok)平台?總統對TikTok最大的恐懼是什麼?) 我們對中國當局可能利用這個短片平台,對美國人民與國家安全帶來的危險與威脅,感到擔憂。這正是總統的擔憂,這也是我們呼籲國會採取行動的原因。」

至於過去一段時間以來,持續高分貝呼籲國際社會,關注TikTok可能帶來國安威脅的美國,除了國會兩黨議員正在推動法案,要賦予拜登政府全面禁用TikTok的權力外,隸屬財政部的「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也傳出已向TikTok發出最後通牒,呼籲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把TikTok賣掉,否則很可能在美國遭全面禁用。但白宮拒絕證實這個傳聞。
 

白宮發言人 尚皮耶:「我們目前並不想先對TikTok(的處置)發表任何評論。CFIUS(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正在進行審查,我們將讓他們開展他們的審查,我們已經很清楚地表達了我們的擔憂。」

《華盛頓郵報》引述分析認為,前總統川普3年前就曾經嘗試逼迫TikTok脫離字節跳動,也曾發出禁令要下架TikTok,但最終因為缺乏國安威脅的實證,在憲法與法律的限制下,最終只能無功而退。這次拜登政府,雖然得到遠比川普更高的兩黨支持,但這場針對TikTok的封殺戰,恐怕仍是困難重重。

TVB主播:「TikTok回應,如果目的關乎美國國家安全,強制出售不是處理方法,因為不能防止隱私外洩,強調公司提出將資料儲存在美國等才是解決之道。」

TikTok一方面否認曾經考慮與字節跳動切割、與潛在買家展開磋商,同時更加強自救。

為了降低安全風險上的疑慮,本月9日宣布在歐洲推行「三葉草計劃」,要把目前儲存在新加坡與美國,高達1.5億歐洲用戶的數據,轉存到兩個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的數據中心,以及一個在挪威的中心,並改由第三方服務供應商營運,以減少TikTok員工接觸到用戶數據的機會。
 

 美國參議員 魯比歐vsFBI局長 瑞伊(Christopher Wray)(03.08):「他們(北京當局)能否使用Tiktok來控制數百萬用戶的數據?(可以)如果可能,他們是否會藉機控制數百萬台設備上的軟體?(是的)」 

美國媒體去年曾取得TikTok內部會議錄音,揭露集團內中國工程師擁有最高權限,用戶的生日、電話等個資全都能被讀取。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數據安全問題不應成為個別國家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工具。美方迄今未能拿出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

北京當局強調,在沒有真憑實據下,對TikTok的打壓都只是出於政治目的,反覆呼籲各國應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經商環境。但在國際商務從來無法與政治脫鉤的情況下,這場圍繞著TikTok的攻防,只怕還將繼續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英國#紐西蘭#TikTok#抖音#中國大陸#美國#川普#拜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3

0.0568

0.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