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新加坡打造智慧城市 從改變交通方式著手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28 14: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4:45

智慧城市成為未來趨勢,專家認為要達成目標,改善交通應該是第一步。包括荷蘭以及新加坡,就在展開未來交通的測試。無人駕駛等環保而且方便的移動方式,將成為主流,甚至連路邊的停車格也都能有更多元的應用。
 
無人駕駛接駁車跟送貨機器人,像是會彼此對話一樣,順暢的在路上交錯行駛。充滿未來感的移動方式,就在荷蘭鹿特丹的測試園區,不斷上演。

 
 
未來移動交通網路總監勞絲:「這個交叉路口特別的地方在於有感應攝影機,可以讓這些車輛彼此溝通,在這個未來移動園區我們邀請新世代,可以來看看這些新科技激發他們的想像力。」
 
這個和台夫特理工大學合作成立的顧問機構,就是在模擬各種人類可以方便快速移動的可能性。
 
未來移動交通網路總監勞絲:「未來交通移動網路的總體任務就是要讓城市更環保更永久宜居也更安全,藉著展現新科技,不只是展現同時也在測試,透過這些移動方式,能達成特定目標,可以完成一些挑戰就能達到一定的影響力。」
 
 
除了讓移動多了更多可能性,就連道路也可能扮演更多元的角色。以往路邊的停車格,就只能有單一用途,但在鹿特丹這樣的路邊空間可以兼具不同的身分,透過網路預約發揮想像力,就能讓城市有不同的利用方式。
 
路邊空間規劃公司執行長唐格:「這原本是市場卸載貨物或是停車的空間,我們想要改變,改變成智慧區域,智慧區域是一整天可以變換不同的功能,有些時段可以是停車區,但也可以是裝貨區,在周末也可以是市集平台,可以利用我們的軟體,我們的APP租借,我們的硬體設備這個標誌,可以告知誰可以在什麼時段使用。」
 
未來交通科技化,還不只是展現在陸地上,時常需要仰賴水上運輸的鹿特丹,同樣也針對水上的無人駕駛展開實驗。
 
未來移動交通網路總監勞絲:「這種船不用船長在上面操作,荷蘭以往渡輪業者面對的問題就能解決了,因為他們常不夠成本來支付船長的薪水。」
 
節省成本,成為無人駕駛交通網路,背後最大的推動力。但要在川流不息的都會區,靠著科技把大量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包括產業跟政府政策都要相互配合。新加坡就嘗試跨出第一步。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助理教授夏雷妮特:「我認為新加坡是智慧城市,根據我們交通連結的所有數據及數據提供的資訊,這些能協助規劃我們都身處其中的都市活動,一部分的運作情況,也能在另一個區域展開,新加坡人也非常善於使用這些新科技,很願意接受新科技去創新去做嘗試。」
 
大量的測試數據,就是改善未來交通最重要的依據。
 
 
新加坡比歐美國家更早一步,裕廊湖花園已經有11人座的無人駕駛巴士,在園區穿梭。
 
交通營運商經理郭愛倫:「我們發現很多人覺得這種行動方式很安全,所以像這樣的未來交通科技接受度很高,我們想證明這是環保且可以廣泛使用的移動方式,同時我們增加更多移動性,這些移動方式有助振興城鎮,注入更多活力,也能創造更多人與人間的連結還有互動。」
 
新加坡的新創公司,也打造出超過800個無人機器人,協助貨物搬運,或是完成運送的最後一哩路。
 
機器人研發公司執行長林庭明:「移動性是所有服務產業的重要議題,如果不夠智慧知道要去哪,或是如何導航避開障礙物,不論是動態還是靜態的障礙物都可能在公共區域造成安全上的危機,但隨著科技技術在後疫情時代推進,形成完美風暴,所有技術都在快速整合。」
 
利用數位科技的串聯,不只是移動方式,連腳下的空間都能有更多的變化。透過改變交通,打破現在既有的城市運作模式,未來的都會生活準備全速前進。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乘客#疫情#美國#無人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823

0.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