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斷更新/裴洛西真的來了!陸強烈抗議 各國反應一次看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3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3 16:31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深夜抵台。(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深夜抵台。(圖/外交部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昨(2)日深夜抵台,美中台緊張局勢升溫,更是備受國際間關注。對此,《TVBS新聞網》整理了歐盟、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德國、土耳其、泰國等國對於裴洛西此行的看法。

歐盟

 

路透援引歐盟發言人今(3日)日說法指出,「我們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應該透過對話化解緊張局勢,保持適當溝通渠道,減少誤判風險」,維持台海和平與現狀符合歐盟利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發言人也稱,歐盟有明確的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同時也追求與台灣方面的友好合作。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表示,如同其他國會議員今年訪問台灣,裴洛西能訪台是很重要的;美國重申「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依然信守台灣關係法所規範的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的義務,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絕對支持國會議長訪問台灣的權利。

美國參議院26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在裴洛西專機抵台後隨即發出聯合聲明,公開表態挺她造訪台灣。包含多位參院重量級成員,包括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 、參院外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參院軍委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等都在內。

聲明中表示,參議員們支持裴洛西訪問台灣,過去數十年來,一直都有美國國會議員造訪台灣,包括前眾議院議長。他們強調:「這趟旅行符合美國致力遵循的『一中』政策,我們現在也致力遵循台灣關係法所有部分,且程度更勝以往。」

更多新聞:不顧勸阻?傳「我方撤邀」裴洛西堅持訪台 蕭美琴回應了

共軍「殲-16」戰機飛行路線相當靠近海峽中線南端,挑釁意味濃厚。(圖/國防部提供)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當局,反應極度激烈,連日釋出一連串演習畫面;裴洛西昨晚抵台時,大陸官媒《央視》新聞隨即推播指共軍「蘇-35」戰機正穿越台灣海峽,不過,國防部也澄清,確有共機在台灣海峽中線活動的情況,但沒有共軍蘇-35戰機穿越台灣海峽的狀況,這是假訊息。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奉命緊急召見美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代表中國大陸政府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謝鋒表示,裴洛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大陸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性質極其惡劣,後果極其嚴重。直言「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譴責,美方聲稱三權分立無法約束議會,但最基本的國際法準則是,美國必須履行其國際義務,尤其是重要政治人物更不能胡作非為。美方還聲稱中國尋求統一是對台灣的「威脅」,但最基本的邏輯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中方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經地義。
日本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副教授佐橋亮,接受《朝日新聞》訪問時,分析了裴洛西訪台帶來的影響與後果。他直言,美國這麼做有可能會破壞地域穩定,裴洛西這次的訪問,對日本和台灣沒有太大的意義;佐野表示,考慮到台灣和地區的情勢,讓人質疑裴洛西這次訪台的必要性。

「過去3年,美國透過販賣武器和軍事演習,靜靜地加強對台關係。」他認為,裴洛西訪台,中美關係將明顯惡化。美國恐會破壞地區穩定;對日本和台灣來說,這次的訪問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更多新聞:柬埔寨詐騙連環爆!104祭出3措施 下架被指名網站

韓國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態,將關注相關狀況,但「對於美國國會相關人士的海外訪問,韓國政府並不適合表示立場」。對於台海的緊張情勢,崔泳杉認為,「台灣海峽的安定與和平是重要的,並支持兩岸關係能持續和平發展。」

德國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日前出席聯合國大會,被媒體問到是否擔心裴洛西訪台將導致台海衝突?她表示,從俄羅斯血腥發動戰爭來看,國際社會無法接受一個比較大的國家:例如中國,違反國際法侵略比較小的鄰居。

土耳其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指出,裴洛西無視中國大陸及俄羅斯警告抵台。報導提及,裴洛西於飛機降落不久後發布聲明表示,此行信守美國支持台灣蓬勃民主的堅定承諾,絕未牴觸美國官方政策。「世界在獨裁與民主間抉擇之際,美國與台灣2300萬人團結一心,比過往任何時候都來得重要」。更直言,「裴洛西訪台加劇美中緊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裴洛西#台灣#美國#大陸#日本#台海#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12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