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拍賣獎章 全捐出助烏克蘭兒童

編輯 丘力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7:04
俄羅斯資深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俄羅斯資深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為了表達對烏俄衝突,以及俄國獨立媒體逐漸遭根除的不滿,去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的俄羅斯資深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將為烏克蘭兒童拍賣他的諾貝爾獎章。在挪威諾貝爾委員會(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支持下,傳統拍賣公司(Heritage Auctions)於今(20)日拍賣穆拉托夫的獎章,預計將所有收益捐給「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烏克蘭難民與兒童援助項目。

穆拉托夫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至今,已造成至少1550萬人成為難民以及龐大死傷,因此他決定拍賣自己的諾貝爾獎章,展現與難民同在的決心;並強調人們必須團結一致,確保難民能夠「保有未來」。穆拉托夫還說,俄國境內支持軍事行動的人「愈來愈少」,且莫斯科持續對異議媒體施壓,並鎮壓民眾抗議活動,使俄國內部缺乏言論自由。

 

穆拉托夫在蘇聯解體後與他人共同創辦《新報》(Novaya Gazeta),多年來持續關注俄羅斯人權、新聞自由及記者遭受迫害等議題,也時常揭露社會不公、政府濫權與貪腐等問題。儘管莫斯科當局持續壓迫言論自由,但《新報》多年來仍勇於發聲,直至因報導烏俄衝突,穆拉托夫恐遭判15年徒刑,這才中止《新報》發行。而穆拉托夫積極為言論自由奔走,甚至不惜槓上莫斯科當局,在2021年10月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穆拉托夫拍賣他的諾貝爾獎章,盼幫助戰火摧殘下的烏克蘭兒童。(圖/翻攝自紐約郵報)


事實上,俄羅斯的記者一直以來都受到克里姆林宮的打壓與監控;自普欽(Vladimir Putin)二十多年前上任以來,已有近24名記者遇害,其中至少有4位曾為穆拉托夫的報社工作過。而今年4 月,穆拉托夫也表示他在俄羅斯火車上遭潑紅漆。
 

另外,有史以來最高的諾貝爾獎章售出價出現在 2014 年,當時沃森 (James Watson) 以 476 萬美元(約1億4100萬台幣)的價格出售了他的獎章, 他於1962年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而獲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時事搶讀

#俄羅斯#諾貝爾和平獎#穆拉托夫#言論自由#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792

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