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經濟論壇/大國投入太空競賽 加深軍事化風險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9 07: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9 07:29
世界經濟論壇下週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經濟論壇下週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WEF)在疫情暫停兩年後,下週將於瑞士滑雪勝地達沃斯(Davos)登場!這次論壇將有全球超過2000名領袖和專家前來參加,論壇主題包括疫後復甦、氣候變遷、加速實行利益相關者資本主義、駕馭新科技,尤其近年火紅的「太空發展」也成為討論範疇,論壇將藉由探討這些議題來改善世界現狀。而論壇一年一度的《2022年全球風險報告》也出爐,其中特別點出各國將展開太空競賽,甚至組織太空軍隊。


 
世界經濟論壇《2022全球風險報告》提到各國的太空競賽。(圖/翻攝自《2022全球風險報告》)


世界經濟論壇《2022全球風險報告》指出,近年來太空計畫被視為國家威望的標誌,能投射出地緣政治和軍事力量,並具有科學和商業上的意義,有些國家也鼓勵私人企業發展太空活動,特別是在低地球軌道(LEO)或中地球軌道(MEO)區域,藉由發展該領域使國家的軍事或防禦能力增強,「LEO/MEO太空競賽」已悄悄在世界展開。

像是中國大陸、歐洲(歐盟和歐空局)、法國、德國、印度、日本、北約、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等大國都已宣布組織太空軍隊,並持續建設太空設施,至2030年至少有5個太空站將陸續建設第一座商業太空站也計劃在未來十年內完成,美國甚至在進行「阿提米絲計劃(Artemis programme)」,旨在重新探索月球,並最終在火星上建立前哨企業、初創企業等目標。而隨著更多國家看見太空商機,包括拉丁美洲、沙烏地阿拉伯、南非、亞太地區等國也躍躍欲試,未來太空競賽恐怕只會更加激烈。

 
各國在太空股權投資金額圖表。(圖/翻攝自Space Capital)


過度使用衛星 製造大量太空垃圾

藉由將衛星運行至LEO、MEO、GEO(地球靜止軌道)上,能實現氣候及自然資源監測、寬頻網路、電視廣播、定位導航和計時服務,這些基礎設施對從政府到社會都至關重要。但自從1967年發射史普尼克1號(第一顆進入行星軌道的人造衛星)以來,迄今為止已經發射約1.1萬顆衛星,未來幾十年內可能還會有7萬顆衛星進入軌道,而一旦進入軌道,除非主動退役,否則衛星可能會在太空中停留數百年。

過度發射的衛星成為大量太空垃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由於越來越多衛星被發射上去,若放置不管,這些垃圾碎片會不斷碰撞,未來恐怕將阻礙太空發展,甚至加劇國際緊張。「凱斯勒現象(Kessler Syndrome)」就說明了該情況,大量的太空垃圾將令人類在數百年內無法進行太空探索甚至使用人造衛星,因此現在國際正迫切需要一個具有權威的項目,來制定衛星發射、空中交通控制等規則。而依照目前的推估,現在太空約有接近100萬個左右超過1公分以上的小碎片,10公分以上的碎片也有數千個。

運行軌道上物體數量的增長。(圖/翻攝自European Space Agency)


假如宇宙空間變得越來越混亂,將會增高危險性,目前與太空制約相關的《外太空條約》在1967年制定,當中規範許多太空活動,不過在發射衛星、太空交通管制、共通執行原則等方面卻未有有效的治理方式。雖然現在有多國政府在檯面下展開合作,但在有制定宇宙規範的28個國家中,彼此政策有著極大差異,各國發展的規模、野心也各不相同,沒有一套能約制所有國家的規範。

 
各國太空野心膨脹 加深「太空軍事化」風險

美國軍方於2019年成立太空部隊,作為其武裝部隊的一個獨立分支;日本的太空作戰中隊和英國的太空部隊也陸續成立。此外,高超音速武器的軍備競賽也進行中,包括中國大陸、俄羅斯和美國都在開發此類武器,加劇了「太空軍事化」的風險,例如俄羅斯在2021年11月15日試射了一枚反衛星飛彈,擊中一顆已失效的蘇聯時代近地軌道間諜衛星,造成大量太空碎片,迫使美國太空人進入國際太空站避難。對於各國政府而言,國防機構將繼續花費資源來防禦更複雜的「空基武器」及「空基治國工具」,例如加強監視或間諜活動,在人才競爭上也必須付出高昂預算。

另一方面,現在已有41個國家在「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廳(UNOOSA)」註冊了太空機構,但在所有人對太空技術的依賴增長之際,仍有許多國家對太空技術的獲取遙不可及,如果不齊心協力促進太空領域的包容性增長,太空發展帶來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的不平等只會越來越大。

各國太空野心膨脹,美國就計畫重新探索月球,並最終在火星上建立前哨企業。(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人類過度仰賴「太空設施」 一不小心恐釀大禍

 
現行無數太空設施支撐著社會的日常運作,例如GPS衛星保障陸、海、空航行安全,也同時管理金融交易、電信通訊、能源分配系統等領域,倘若突然發生太陽風暴或GPS衛星出現妨害,將導致導航癱瘓,甚至破壞能源供給網,在短短數秒間令社會產生混亂。

除此之外,過度的太空開發也將給環境帶來未知影響,像是破壞臭氧層、排放碳煙造成的蝴蝶效應,或者極地高速氣流的變化等等,許多面向不得不列入風險。

期盼多國走向太空合作

現下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正式制約,來管理一個日益擁擠、競爭激烈的空間。主要太空大國之間的雙邊或多邊協議可以幫助建立規範,並影響廣泛地全球行為。其中,「太空狀況認識(SSA)」、「太空交通管理」和「減少太空垃圾」將是最終且正式的國際協議,能使所有參與者受益,如能將企業再納入協議中,則可進一步反映商業和技術現實。

利用這樣的機會制定出能被廣泛採納的規範後,還可以鼓勵人們就外太空更棘手的問題進行討論,例如武器化的限制、所有權和太空治理的適當地點等議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世界經濟論壇

#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太空#風險報告#太空垃圾#太空競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5

0.1612

0.3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