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總統大選政二代合體聲量高 領先者遭指親中威脅美戰略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6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6 12:49
菲律賓前獨裁領導人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民調暫居第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前獨裁領導人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民調暫居第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菲律賓總統大選將在下週一(9)正式登場,當前勝選呼聲最高的為菲律賓前獨裁領導人馬可仕之子小馬可仕(Bongbong Marcos Jr.),搭檔現任總統杜特蒂之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外媒分析人士稱,由於各界普遍認為小馬可仕比對手來得更「親中」,當選後恐拉近與北京的關係,加深中國大陸未來在菲律賓的影響力,也會威脅到美國在亞洲地區的戰略佈局。

小馬可仕造勢活動湧現大票死忠支持者。(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小馬可仕為統治菲律賓超過20年的獨裁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子,也被視為本屆立場最親中的總統候選人,甚至在宣布參選不久後,便與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會面。儘管他在多年前也曾是親美派,但隨著國際局勢變動,小馬可仕立場大轉彎,極力維持與北京關係,坦言不願與中方發生衝突,在極具爭議的南海領土議題也與杜特蒂一樣,選擇「冷處理」。

根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分析報導,專家認為,雖然目前尚無法證實小馬可仕若當選,會多大程度的把外交重心轉向中國大陸。但有跡象表明,在南海議題上,小馬可仕傾向延續杜特蒂的作法。此前,杜特蒂曾在國情咨文上稱,由於中國未參與其中,因此南海爭議「其實沒有仲裁」。目前排名第二的候選人、現任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則是在競選活動中強調,她將透過與其他國家合作,和中國進行「多邊接觸」,幫助菲律賓能利用2016年的南海仲裁結果維持其國家利益。

菲律賓現任副總統羅貝多是民調排名第二的候選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外交關係委員會的東南亞研究員庫蘭提克(Joshua Kurlantzick)指出,「菲律賓對於中國和美國來說,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展略意義。雖然中國現在正忙著處理國內事務,但也持續擴張其在南海的活動。」庫蘭提克表示,不論是誰領導菲律賓,美國都會「單純為了戰略因素」,投入大量資源來建立關係。
 

菲律賓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海德瑞安(Richard Heydarian)則分析,菲律賓民眾如今希望能看到比起杜特蒂政府來得「務實」的對中政策,他認為,雖然杜特蒂為了與北京交好,在地緣政治上做了相當多讓步,但中國並沒有對此做出回應,「中國的投資承諾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虛幻的。」

事實上,隨著國內民眾開始感受到中國大陸並未實踐其對菲承諾,杜特蒂執政尾聲也重新轉移重心,不僅收回過去曾喊出要結束美國在當地的軍事存在協議,還與美方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日前也針對中共海軍艦艇入侵、滯留在菲律賓海域一事,召見中國駐菲大使。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學者亞魯蓋(Aries Arugay)指出,就「平衡」問題來看,即便小馬可仕尋求與北京當局有更深入的交流,也不見得會以犧牲與美國的關係為代價,「就跟其他菲律賓總統一樣,如果他(小馬可仕)當選,他也會嘗試接近美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美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選舉#總統大選#小馬可仕#南海#杜特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92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