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宣布阿富汗撤軍滿週年 TVBS專訪美人權特使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8 16: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8 16:08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美軍撤出阿富汗,到今年四月屆滿一週年,撤軍之後的阿富汗被塔利班接管,當地女權和人權問題嚴重,美國政府任命調停專家阿米力擔任特使,捍衛阿富汗女性權利,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特地專訪阿米力,美國對阿富汗做了哪些努力,國際社會至今沒有鬆口承認塔利班政權,美國的下一步又會怎麼走?
 
美國總統 拜登(2021.04.14) :「是時候讓美軍部隊回家了。」

 
 
時間回到2021年的4月14日,美國總統拜登宣告從阿富汗撤軍,結束這場美國史上打得最久的戰爭,同一年的8月30日,美國軍方宣布,最後一批美軍登機撤離喀布爾機場,塔利班徹底接管阿富汗。
 
塔利班發言人 穆加西德:「美國一開始的侵略就是魯莽的,當時我們告訴美國,不該進犯我們國家,他們可以和我們討論911攻擊事件,根本不需要戰爭,現在的結果是,他們被打敗了,阿富汗人民贏得戰爭,解放了國家。 」
 
塔利班掌權後,阿富汗的困境從多年的武裝衝突,變為急速加劇的人權及人道主義危機,尤其塔利班壓抑當地女權,禁止女性在大部分政府機關工作,女性受教育的權利也喪失了。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 杜加里克:「儘管一再做出承諾,事實上當局不能為六年級以上的女孩,重新開放學校,這對阿富汗來說,是巨大的失望和深刻破壞。」
 
在塔利班政權加強控制女性之際,美國政府任命調停專家阿米力擔任特使,捍衛阿富汗女性權利, 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特地專訪阿米力,美國在這段期間做了什麼?
 
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 余文琦:「有一種感覺,美國已經拋棄了婦女和女孩,還有阿富汗,你會怎麼對那些人說,美國的承諾維持不變?」
 
美國阿富汗人權特使 阿米力:「整個政府都支持我們的工作,自從我加入以來已經三個多月了,我參與過美國政府的每個部門,都向前邁進了一步,並且實際上注意到他們想要參與,支持我們的努力,並確定他們如何利用我們的工作,來支持阿富汗婦女和女孩。」
 
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凍結阿富汗,近90億美元的國家資產,使得塔利班無法取得營運國家的資金,加上當地面臨近年最嚴重的乾旱問題,估計多達2300萬阿富汗人,面臨嚴重糧食不足威脅。
 
自塔利班掌權以來的六個月,我們看到的不同之處在於根本沒有工作,一切都很充足但沒有工作,過去六個月之前,人們有工作,工作情況還不錯,但現在貧困和飢餓有所增加。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年3月底,首度造訪喀布爾, 與當地臨時政府高層舉行會談,中方聲稱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阿國內政,沒有鬆口承認塔利班政權,美國會不會與中俄等國合作,維護阿富汗人權,阿米力沒有正面回應,只說美國應該與地區盟友,及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推進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但下一步呢?
 
 
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 余文琦:「你現在對阿富汗人最大的擔憂是什麼?我們應該承認塔利班嗎?」
 
美國阿富汗人權特使 阿米力:「承認不是說開就開的開關,通往正常化是有一個過程的,朝向更加正常化方向前進的程度,取決於塔利班能否滿足阿富汗民眾的需求。」
 
塔利班如果獲得國際承認,就能派官員代表參與國際組織,進而解除資金封鎖,紓解經濟困境,但在女權和人權爭議上,美中等強國都不願意,踏出承認塔利班的那一步,只能眼睜睜看著阿富汗繼續沉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阿富汗#戰爭#撤軍#美軍#特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8

0.0807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