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生政府砸8.4億美元拚篩檢 炒熱生技醫療商機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6 14:2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6 14:20

現在快篩試劑廠商,也準備加入台灣防疫國家隊。一度飽受疫情衝擊的英國,也迫切需要篩檢量能,強生政府大手筆砸下8.4億美元,與生技業者合作,為有症狀的民眾提供篩檢服務。許多新創公司也在疫情期間,投入新冠篩檢的行列,創造龐大商機。
 
不論是只要十五分鐘,就有初步結果的快篩,或是比較精確的PCR篩檢,在新冠疫情期間,都成為一般民眾的新日常。

 
 
劍橋臨床實驗室執行長 庫克:「快篩其實就是一張試紙,它能夠檢測病毒外側的小小棘蛋白,如果找到了,試紙就會多一條線,只不過需要有大量棘蛋白才行,可能在樣本裡需要一百萬到兩百萬個,才能測出結果,這裡用的PCR檢測就非常敏銳,大約只需要數十個就能檢驗出來。」
 
在英國只要出現症狀,就能接受PCR檢驗。因此隨著新冠肺炎快速擴散,篩檢需求量暴增,也帶動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
 
劍橋臨床實驗室執行長 庫克:「就供應商而言,疫情後大概多出了八百到一千家,至於檢測實驗室,可能多了30到50間。」
 
 
畢竟疫情期間,幾乎人人都要檢測,尤其是出國需要陰性證明,就得自掏腰包來篩檢。現在就來撥撥算盤,看看業者的成本。首先實驗室向製造商買來PCR檢測組,每個大約13到20美元執行檢測的儀器大約要8萬美元,再加上其他成本和利潤,實驗室大約是以40-68美元的價格賣給供應商,一般消費者實際支付的價格,則是從五十到三百美元不等,供應商的確可以從中賺飽飽。原本提供雲端醫療服務的新創公司Qured,也在疫情期利用自己的強項參戰。
 
Qured執行長 鄧普頓:「我們當時就在想,該如何確認是你在做採樣,是不是採檢正確,所以我們想出用視訊電話的方式,來解決這些難題。」
 
Qured從去年2月開始,還跟英航、美國航空和希斯羅機場合作,搶下大筆訂單。大型生技公司RANDOX,因為有能力製造、販售檢測組,以及後續的樣本檢測。獲得大約8.4億美元的注資,協助成立廣篩站,讓所有有症狀的民眾都能接受檢測。
 
RANDOX執行長 坎貝爾:「政府篩檢計畫第一天,我們收到37個樣本 我們一天能檢測150個,到了2020年底,我們一天的檢測量能是12萬個,還打造了8萬平方英呎的實驗室空間,雇用超過一千名工作人員,為實驗室安裝相關設備,才能提供大眾篩檢服務。」
 
雖然業者紛紛趁著新冠高峰投入相關產業,但不是所有企業都能搶下這波篩檢商機。疫情期的供應鏈短缺,以及檢測人力不足,同樣影響到這些篩檢產業的量能。
 
RANDOX執行長 坎貝爾:「我們在世界各地尋找每一丁點原料,任何一點量能,以便在北愛打造擴增我們的實驗室,我們必須針對原物料做出關鍵決定,我們投入大量資金採買原物料,才能提供篩檢服務。」
 
原本負責其它醫療檢測的實驗室,也陸續投入新冠檢驗,協助消化大量的採樣。劍橋臨床實驗室表示,最高峰時期有九成檢測都是新冠篩檢。現在隨著疫情逐漸減緩,尤其英國朝向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方式,需求量逐漸減少。但專家認為,對篩檢的需求,並不會因此就此消失。
 
 
劍橋臨床實驗室執行長 庫克:「英國政府希望在秋天,能重新恢復檢測一通知就立即恢復,但是不可能辦得到,需要一部份篩檢供應來維持檢測量能。」
 
專家強調,就算未來新冠病毒流感化,對於篩檢的投資,也不會白費,可以轉化為癌症檢測、藥品檢驗等等。
 
RANDOX執行長 坎貝爾:「這座設施會持續運作,它的角色定位在協助診斷,但會朝向一般性醫療診斷。」
 
由於疫情期間,一般民眾對篩檢方式逐漸熟悉,對醫療檢測的接受度勢必增加。藉由新冠檢測組的大量設計開發,不少醫療檢驗用品的價格也跟著降低,有望能提供更多、更便宜又方便快速的檢測方式。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情#新冠肺炎#PCR#快篩#英國#防疫#強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5

0.2590

0.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