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與病毒共存衝太快?若醫療崩盤 李秉穎:3+4需改回10+7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06:29

11日全台新增病例高達5萬7千多人,不過前一天確診人數破萬的台北市,11日反而下滑、新增8200多例。台北市長柯文哲研判,由於PCR量能會決定確診量,他認為台北市的確診數已經失真。另外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李秉穎最新預測,新冠疫情的高峰可能落在6月初,不過都還沒到高峰、醫療量能就快不堪負荷,李秉穎警告,一旦到了重症患者無法住院的時候,就必須緊縮防疫措施。

圖/TVBS

 
捐贈企業vs.北市聯醫團隊:「戰勝疫情,勇往直前。」

國際護理師節前夕,有企業捐贈上百台、可隨身配戴的空氣清淨機,給專責病房醫護使用。疫情海嘯將至,確診破萬的台北市堪稱重災區,抗煞名醫、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預估,台北市疫情高峰可能在5月16日或23日出現,如果運氣好、疫情緩升,高峰將落在23日,單日新增確診大約1.5萬人;但假設快速升溫,5月16日就會提前達陣,屆時新增確診恐怕攀升至4.5萬人,比現在高3到5倍。

台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聯合醫院是在上一波疫情,那麼處置病人幾乎占台北市78成的數量,我們現在處理的量呢,大約是當時的4分之1,就是一個3到5倍的(確診)衝上去,還一個是我們(醫療)量能大概還有,成長的空間大概4分之3的成長空間,對不對,所以呢,大概我們應該可以守得住。」

 
圖/TVBS

台北市長柯文哲(2022.5.11):「那個打橄欖球你知道,最後那個要,要準備撞擊了,就下個禮拜。」

迎戰疫情高峰,台北市繃緊神經,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則預言,高峰會落在5月20號到6月10號之間,為了與病毒共存,鬆綁措施陸續啟動,包括確診者隔離天數變7+7、居隔3+4,取消居隔電子圍籬,甚至7月不排除將新冠肺炎降級為第4類傳染病,不再公布確診數,政府想加速群體免疫,但醫師最擔心這件事。

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最近呢,其實我看政府的措施,都是沒有在壓平(感染曲線)啦,反而想要讓這個峰趕快衝上去,衝上去看看能不能趕快衝下來,短時間速戰速決啦,但是有時候速戰不一定能速決啦,所以現在就擔心說,我們雖然呢,把所有東西都開放了,那疫情就這樣燒起來,第一個燒起來了,當然我們的醫療量能還要考慮接不接得住。」

恢復日常生活的前提,就是讓確診者安心在家,藥物領得到、快篩有得買,但顯然相關配套漏洞百出。醫師呼籲政府踩剎車,公衛專家也直言,與病毒共存不等於放任感染,跑在病毒前的防控措施,政府做了嗎?

圖/TVBS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兼任教授金傳春:「就是整個腦袋就是讓大家,等於從上到下你就是讓大家去自然感染,這是有違背公共衛生精神的,數理模式是給你一個底,可是你要盡所有的全力去做防控,而不是像我們現在說,5月20日是高峰我們就在這邊耗,看我們的預測準不準,我覺得這樣子有一點就是在ethical上面,倫理上面來講,我覺得有一點好像是看好戲。」

公衛學者觀察,政府落後部署、追著病毒跑,幸好民眾自發性防疫,能稍稍延緩確診高原期,另外有醫師點出,高峰取決於檢驗量能,否則數字失真,很難反映疫情現況。

 
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那目前(PCR)只做了7萬8萬的最高量,再怎麼樣這些陽性個案數出不來啊,那出不來的結果之下,就代表我們的陽性個案數,永遠是一個低估的狀況嘛。」

專家警告,紐西蘭花了4個多月才讓疫情穩定,新加坡則拖了5個月,一旦台灣5月下旬到達高峰,也要8到9月才能趨緩,政府想速戰速決,恐怕沒想像中樂觀。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快篩#疫情#確診#新冠肺炎#PCR#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4

0.0768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