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軍侵烏踢鐵板 美前駐俄大使盼北京學教訓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16:34

一場俄烏戰爭出乎外界預料,打了將近兩個月,至今仍看不到結尾。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專訪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麥克弗爾,分享他眼中的俄國總統普欽到底在想什麼,以及兩岸如何借鏡。他強調,俄烏戰火有機會讓北京當局了解到,發動戰爭要付出的代價龐大,武力犯台的計畫,可能不如想像中來得順利。
 
扛著反對北約東擴的大旗,俄軍大舉入侵烏克蘭,但在歐巴馬時期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麥克弗爾的眼中,北約可能只是普欽放出的煙霧彈。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 麥克弗爾:「普欽忌憚的並非是北約擴張,而是民主的擴張,也就是說美俄之間關係緊張,從我在擔任官職時期,甚至是更早在小布希執政期間,北約就不是引發緊張的原因,而是民主發展的突破所導致。」
 
麥克弗爾長期觀察俄羅斯政局,也多次與普欽面對面接觸,他認為,普欽擔憂的其實是烏克蘭逐漸民主化,甚至開始向歐盟靠攏。尤其在2014年,民主派的波洛申科當選總統後,更是讓普欽開始坐不住。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 麥克弗爾:「2014年起普欽就一再破壞烏克蘭民主,利用金錢,佔領領土,支持烏東分離派,無所不用其極,包括佔領克里米亞,我認為最後他大感挫敗,這麼多手段也無法阻止烏克蘭民主化,因此決定展開入侵行動。」
 
 
長期忌憚民主國家擴張,導致這場俄烏戰火爆發,麥克弗爾認為鄰近的中國大陸,恐怕也有同樣擔憂,但在武力犯台之前,有了俄羅斯的前車之鑑,北京當局可得記取教訓。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 麥克弗爾:「我希望北京當局中共領導人,他們都有好好學到這些教訓,知道記取教訓不要把手伸太長,因為有時候聽到他們發言,聽到這些發言人表態,聽起來都像70年代蘇聯領導人,我們都知道布里茲涅夫伸手入侵阿富汗,這場侵略成為蘇聯後來垮台的原因之一。」
 
尤其這場俄烏戰爭,在軍事實力懸殊的情況下,烏克蘭堅強的反抗意志成功阻止了俄軍,粉碎了普欽閃電戰術的如意算盤,雙方戰事持續拉長。
 
儘管中國大陸的軍力和俄羅斯不相上下,但面對台灣的軍備武裝,恐怕不見得有絕對的勝算。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 麥克弗爾:「如果估算烏克蘭的兵力人數和武器,應該很早就會被擊敗,我希望中國領導人想要武力犯台時,能看到這一點,畢竟台灣的武裝實力比烏克蘭好得多,台美之間的軍事連結也比美烏的軍事合作要穩健。」
 
麥克弗爾也認為,這次國際間對俄羅斯的強力經濟制裁,或許也能讓中國大陸對台動武前,三思而後行。
 
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 麥克弗爾:「這次的經濟制裁很驚人,500多家企業從俄羅斯撤出,500多家大多是西方企業都撤離俄國,要曉得俄國在經濟上與全球的連結,遠低於中國經濟與國際世界的結合。」
 
 
麥克弗爾研判,俄烏戰爭恐怕會在雙方戰事僵持的情況下,以簽訂和平協定的方式收場。但走到這一步,不但兩敗俱傷,全世界也受到牽連,顯然戰爭的代價,遠比想像中來得大。掀起一波台海戰爭是不是真的有利,值得中國大陸的領導人,撥撥算盤好好想想。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戰爭#中國大陸#台灣#制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843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