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戰爭怎收場?TVBS獨家專訪美國前駐俄大使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0 0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0 08:5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長達1個半月,至今仍看不到結尾,雙方會談多次仍難達停戰共識。究竟這場可謂二戰爆發以後歐洲發生的最大規模的戰爭竟會如何發展?《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美國前駐俄羅斯大使麥克弗爾(Michael A. McFaul),分享他認為烏俄戰爭未來發展,以及兩岸可以如何借鏡。

首先,儘管普欽不斷聲稱,出兵烏克蘭是為了反制北約擴張,但麥克弗爾指出,北約屬於一個防禦性質的組織,無意威脅俄羅斯。因此普欽真正擔心的並非「北約擴張」,而是「民主主義擴張」,自2014年以來,普欽就不斷試圖破壞烏克蘭國內的民主政治,開戰後也不斷強調要「去納粹化」烏克蘭政府,意思就是有意更換政權,並摧毀烏克蘭的軍事能力,但普欽至今都還沒達到這兩個目標。

麥克弗爾指出,普欽入侵烏克蘭並不理性,與俄羅斯國家利益無關。(圖/翻攝自TVBS NEWS YouTube)

麥克弗爾透露,他個人認為,入侵烏克蘭並非俄羅斯的國家利益。開戰至今,俄方損失大量士兵,還遭到國際制裁,影響國內經濟。麥克弗爾指出,普欽此舉非常「不理性」,正如同蘇聯時期當權者的過度擴漲,以為民主式微,因此「歷史站在他那邊」,導致嚴重戰略錯誤,推進蘇聯瓦解。如今也有可能是「普欽主義」(Putinism)在俄羅斯國內的結束。除此之外,麥克弗爾也補充說,普欽不理性的部分還有一點,即是聲稱要抑制北約擴張,但卻為這場戰爭造成西方反彈,反讓北約更加團結。

對於兩岸可以從俄烏戰爭上學到什麼?麥克弗爾坦言,他並非中國事務的專家,但北京應該從這場戰爭上學到,正如蘇聯時期一樣,儘管當時看起來美國正在衰退、國內政情不穩,但當時蘇聯伺機入侵阿富汗正是導致瓦解的原因之一,希望中國大陸以此作為「過度擴張」的借鏡。除此之外,麥克弗爾也指出,從軍隊人數、軍武、軍事預算等的數量來看,美中俄是世界三大軍事強權,但如今俄羅斯卻攻不下烏克蘭。反觀,台灣的軍事防禦比烏克蘭還要好太多,美台之間的軍事關係也比美國與烏克蘭堅定。

麥克弗爾表示,北京當局應參考俄烏戰爭,審慎評估對台動武的後果。(圖/翻攝自TVBS NEWS YouTube)

另外,麥克弗爾也說,中國大陸可以留意當前國際上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約500家國際企業已經在開戰後宣布撤出俄羅斯,加上中國大陸沒有俄羅斯出口能源的能力。經濟上也比俄羅斯更與國際社會融合,因此需要仔細評估因應國際制裁的能力。

最後,俄烏戰爭最終究竟會如何結束?麥克弗爾表示,戰爭結束只有兩種可能,其中一方戰敗或是雙方達成停戰協議。麥克弗爾坦言,他不認為還有機會俄羅斯會贏,俄軍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武力跟士兵,無法佔領烏克蘭。烏克蘭反而比較有可能打敗包含烏東在內的俄羅斯軍隊,但這仍然是不太可能發生的情況。麥克弗爾指出,他認為最有可能結束這場戰爭的方式,是透過雙方協定,在戰場外達到停戰。但在此之前,國際上仍需要持續提供烏克蘭武器,協助烏軍抵禦普欽的入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俄烏戰爭#美國#中國大陸#台灣#麥克弗爾#制裁#大陸#普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7

0.1190

0.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