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正義恐遲到 現行國際法難制裁「戰犯」普欽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16:15

英美領袖多次直指俄羅斯總統普欽,犯下戰爭罪,只不過這樣的指控在國際上法沒有任何效力,政治目的大於實質意義。雖然目前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已經對俄烏戰爭展開調查,但真的要讓普欽冠上戰犯的罪名,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斷到處拍照,人權團體的觀察人員,化身戰區柯南。

 
 
人權觀察組織危機衝突研究員 威爾:「這裡有血跡,這裡原本有一具遺體,我在尋找有沒有跡證,可以證明她是怎麼遇害,在哪裡遇害。」
 
在廢墟當中尋找蛛絲馬跡,蒐集現場各種證據,推敲出戰爭的真相,目的其實只有一個。
 
人權觀察組織危機衝突研究員 威爾:「我們發現有很多人顯然是,手被塑膠繩反綁然後殺害的,這樣的肆意殺戮顯然引發我們的擔憂,在武裝戰爭期間謀殺平民,這構成了戰爭罪行。」
 
 
歐美國家和人權團體,直指俄羅斯犯下戰爭罪行,拜登更是頻頻公開表示普欽就是戰犯。
 
美國總統 拜登:「我認為他就是戰爭罪犯。」
 
美國總統 拜登:「事實是我們看到布查所發生的事情,這證明他是戰犯。」
 
其實依照國際刑事法庭的定義,犯下戰爭罪指的就是嚴重違反,二戰後簽訂的日內瓦公約。
 
CNN記者 佛曼:「為了避免被貼上戰爭罪標籤,對平民出入場所的攻擊須符合比例原則,足以反制軍事威脅即可,但不能過度危及平民。」
 
目前聯合國、國際刑事法庭,人權團體和德法兩國,都已經針對俄羅斯是否犯下戰爭罪,展開調查。
 
國際刑事法庭檢察官 卡林汗:「蓄意鎖定平民攻擊是犯罪行為,我們有足夠證據顯示,法庭上定義的戰爭罪已經發生。」
 
 
檢察官講的幾乎斬釘截鐵,除了布查的殘忍現況,從俄羅斯使用的武器種類,也能判斷出俄軍應該就是違反戰爭罪。
 
CNN記者 佛曼:「人權團體表示俄羅斯使用了集束炸彈,它是透過飛彈從空中釋放,會分散成小炸彈,灑落在大片區域,造成附近的人員死傷,也包括平民 ,熱壓彈亦稱為真空彈也是一樣,會使空氣中瀰漫油汽,然後將之點燃,造成災難性後果。」
 
要讓國際認定違反武裝衝突法,必須經歷長期調查,從戰區蒐證到約談被害人都曠日廢時,但這還只是第一步。
 
美利堅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漢彌頓:「國際法庭並沒有自己的警備軍力,也就是說要仰賴締約國來執行逮捕行動,所以我們會看到國際法庭發出逮捕令,之後就要仰賴各成員國,應該只有在俄羅斯之外地區才行,現在沒有任何政治跡象顯示,俄羅斯會根據逮捕令交出自己的國民。」
 
目前被送上海牙法庭的,前南斯拉夫領導人米洛塞維奇、查德前總統哈布雷、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都是在政權倒台後才遭到起訴。美國及俄烏兩國,都不是國際刑事法庭的締約國,要讓普欽站上國際法庭更是不可能的任務,然而調查和審判的腳步,卻不能因此就暫停。
 
 
美利堅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漢彌頓:「最重要的原則是,我們在戰爭中看到的受害者、倖存者,應該要還他們一個公道,國際社會應該在國際平台上展開起訴,明白釋出強烈訊號,這樣的戰爭行為是絕對無法接受的。」
 
專家認為,英美國家用戰犯來稱呼普欽,只是政治上的宣示,就算不能讓普欽受到法律制裁,但被冠上戰犯的稱號,也能打擊他的政治威信。只不過無數家庭因為戰火陷入痛苦深淵,即使普欽被國際法庭判處最重的無期徒刑,這樣的正義恐怕也是來得太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普欽#美國#戰爭#制裁#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881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