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俄核戰危機再臨?美軍曾模擬核武反擊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2 15: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15:26

美俄關係再陷冰點,儘管雙方都強調不會動用核武,但還是有將近七成美國民眾,憂心可能爆發核戰。其實冷戰後,美國仍持續針對俄羅斯可能的核武攻擊,展開沙盤推演。包括俄羅斯用核武攻擊波羅的海國家,美軍的各種軍事回應,也都做過戰略模擬。
 
俄烏戰爭陷入膠著,就擔心普欽殺紅了眼,根據美國民調顯示,高達69%的民眾擔心,俄羅斯可能會祭出最致命的武器。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 薩根:「如果普欽覺得軍事行動沒進展,有可能會做出驚人之舉,比較有可能的是他會針對烏克蘭其中一座城市使用核武,然後要求烏克蘭政府無條件投降,就像我們1945年在廣島和長崎所做的一樣。」
 
面對可能的核武威脅,美國其實長期以來都有模擬演練,這種被稱為戰爭遊戲的軍演,就是例行的沙盤推演。
 
反核武組織全球零核 絲萊特:「政府官員、學者會藉由兵棋推演,基本上模擬一個可能發生的場景,一步步推斷可能演變的情勢。」
 
 
2020年2月美國防部就曾經模擬與俄羅斯,展開核武對戰,假設北約國家遭到俄羅斯核武攻擊,美國該採取哪些因應措施。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 薩根:「記者佛萊德卡普蘭就報導過,2016年歐巴馬在白宮舉行的戰爭遊戲,模擬了俄羅斯入侵波羅的海其中一國,使用一枚核武攻擊北約基地,試圖結束戰爭。」
 
歐巴馬時期的演練,跟現在的緊繃情勢有點似曾相識,當時也模擬了美國以核武反擊俄國的可能選項。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 薩根:「如果美國要用核武攻擊俄國領土,就會被視為美國發動攻擊,俄國會直接攻擊美國作為回應,因此在這次的戰爭遊戲,據說首長們選擇使用核武攻擊白俄羅斯而非俄國,以避免情勢升級,儘管白俄羅斯並沒有參與兵棋推演中最初模擬的攻擊行動。」
 
美國如果真的要對白俄羅斯使用核武,其實並不是不可能。目前美國有一百多枚核彈,分散存放在北約盟國當中。
 
軍事專家:「這是新型的B61-12重力核彈,這是新改版的,歐洲已有很多舊版的B-61重力核彈,存放在土耳其、義大利,還有德國、荷蘭、比利時。」
 
美國一旦要發動核武攻擊,將是由美國總統做出最後的決定,總統身邊軍官提著的手提包,就是發射核武的鑰匙。
 
 
反核武組織成員 蓋葉特:「總統是唯一一個能決定發射核武的人,有時候只有短短七分鐘就要做出決定,沒有時間進行嚴謹的思考。」
 
拜登選前承諾將採用不先使用核武原則,也就是說美國擁有核武的唯一目的,是在遭到核子攻擊等特定情況下,才會動用核武,但隨著國際情勢的演變,這項承諾可能會跟著跳票。
 
核威脅倡議副主席 魯斯坦:「我認為大家已經不指望拜登政府採行核武唯一目標原則,因為以現在的政治情勢,就算俄烏開戰前跟俄國關係也很緊繃,還要考慮到中國軍事實力持續擴大,擔心仰賴我們協助防禦的盟友會因此感到不安。」
 
也因此拜登上任到現在,還沒有公布所謂的核武態勢評估,也沒有承諾不會優先使用核武,專家認為這或許是拜登的一項戰略。
 
史丹佛大學政治學教授 薩根:「美國政府和其他國家不斷針對核武展開演習,因此我們有信心能在必要時反擊,這也會製造一種緊張情勢,敵人不會知道我們是否只用核武進行報復,還是我們會優先以核武進行攻擊。」
 
 
目前美俄兩國的核武數量,超過上萬枚,僅靠著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制衡兩國的核武數量和配置。
 
核威脅倡議副主席 魯斯坦:「事實上這是現在唯一一項限制美俄核武的協議,美國檢查人員一年18次前往俄羅斯境內,查看他們的戰略核武,反之亦然,而且每次核武運輸車、戰機、潛艇或洲際飛彈移動時都會告知對方。」
 
目前分析研判,美俄出動核武的機率不大,但隨著戰情快速變化,一旦緊張局勢被推向顛峰,美俄核戰危機可能不再只是過去的歷史事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戰爭#普欽#拜登#核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913

0.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