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快六月加入北約 芬蘭、瑞典不結盟政策動搖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8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8 16:05

俄烏戰火使得與俄羅斯鄰近的北歐國家大感威脅,芬蘭和瑞典的不結盟政策開始動搖,芬蘭準備在未來幾個星期內,決定是否加入北約,瑞典也在重新審視長期維持的「中立」立場。俄國方面自然大反彈,揚言不排除在波羅的海部署核武,也讓原本平靜的北歐地區,出現罕見的緊張情勢。
 
小鎮看起來一如既往的平靜,其實暗藏劍拔弩張。傳出俄羅斯軍方已經開始把飛彈防禦系統等重型軍事裝置,運往俄國與芬蘭的邊界城市,俄軍潛艇也出現在芬蘭灣巡航。

 
 
芬蘭國防部長 凱科寧:「芬蘭目前沒有立即的軍事威脅,但我們也需要顧及未來情勢,芬蘭必須要做好動用軍隊的準備,或是威脅使用軍隊來對抗,同時也要準備承受政治壓力。」
 
會讓俄羅斯動作頻頻,就是因為俄烏戰爭後民心思變,根據三月份的民調,超過六成芬蘭民眾,支持加入北約組織。
 
芬蘭民眾:「沒錯,我以往是反對加入北約的,但現在我認為(加入)是合理選擇,我現在還沒有完全做好決定,但我現在對北約沒有這麼排斥。」
 
 
現在進一步傳出芬蘭和瑞典,可能會在6月北約馬德里峰會,提出申請加入北約。
 
芬蘭總理 馬林(2022.4.13) :「我們未來幾個星期會跟芬蘭國會展開討論,但我認為整個過程會非常快速,如我所說,會在幾個星期內完成。」
 
由於芬蘭東部與俄羅斯之間的邊界,長達1340多公里,如今跟北約越走越近,格外引發俄羅斯的忌憚。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 瑞佐:「芬蘭加入北約尤其會有嚴重影響,這意味著北約與俄羅斯領土的邊界長度增加一倍以上,現在大約是754英哩,若芬蘭加入北約,就會有將近1600英哩。」
 
北約上個月在挪威舉行的2022酷寒演習,出動27個國家,將近3萬軍力展開演練。芬蘭、瑞典就已經參與這次軍演。
 
美國海軍陸戰隊輪調部隊指揮官 史坦貝瑞:「這次訓練主要是為了更適應極地、高山和極寒的作戰狀態,因為如果我們辦不到,就不能有效的跟北約夥伴一同作戰。」
 
不只是兩年一次的極地演習,芬蘭、瑞典長期都跟北約有軍事合作。
 
 
專家認為,儘管還不是成員國,但芬蘭、瑞典一旦遭到攻擊,北約不可能置之不理。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 瑞佐:「如果瑞典或芬蘭遭到俄羅斯攻擊,我認為北約盟國會做好準備回應,即使這兩個國家還不是北約成員,它們在軍演上與北約密切合作,有鑑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現在又加強了情報共享。」
 
儘管有意加入北約的消息一出,克里姆林宮立刻提出嚴正警告。但專家研判,俄羅斯應該不會像這次入侵烏克蘭一樣,出動大軍前進芬蘭。
 
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 瑞佐:「有鑑於芬蘭、瑞典想加入北約的意向,我們可以預期來自俄羅斯的混合性威脅、網路攻擊、信息戰會因此增加,俄國總是這樣威脅恐嚇可能加入北約的成員。」
 
雖然危險情勢不如烏克蘭,但芬蘭也不願意冒險,強調已經做好準備。
 
 
伊馬特拉市府人員 賈馬特拉:「我們升級了準備方案,當然我們一直都有相關的應對,但現在我們檢閱了計畫中所有應對服務,檢查緊急通訊指令,也在這裡展開演練。」
 
鄰近的挪威,早在1949年就簽署北大西洋公約,成為北約最早的一批成員國,有了北約共同防衛,但邊境的軍事守備也沒有鬆懈。
 
挪威邊境士兵:「我們全年無休不分晝夜監控俄羅斯,因為這裡是申根區的外部邊境。」
 
就邊境城市的立場而言,能與俄羅斯維持友善交流,可能比什麼槍砲彈藥都來得有用。
 
大南瓦朗厄爾市市長 拉斐爾森:「我不是會疾呼要在邊界部署,更多坦克和砲彈武器的人,但我絕對尊重挪威政府,考量邊境軍事部署的想法,但當然緊張情勢越少越好。」
 
誰不想維持和平,但北歐國家顯然在俄烏戰爭中發現,這幾年明哲保身的不對抗政策,在普欽野心持續擴張時,恐怕也不管用。
 
芬蘭、瑞典為了自保,積極加強與北約軍事合作,釋出強烈訊號,要讓俄羅斯不敢越雷池一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俄羅斯#美國#戰爭#普欽#俄軍#北約#芬蘭#瑞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5

0.0923

0.2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