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國石油、天然氣禁運代價大 歐洲陷入兩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1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1 16:40

美國總統拜登下令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由於美國從俄國進口的數量不多,對美國本身衝擊有限,但高度仰賴俄國能源的歐洲陷入兩難。專家警告,如果真的實施全面禁運,全球一天會減少超過700萬桶原油,帶來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機,恐怕引發全球性的經濟衰退。
 
把油槍放進加油孔,隨著數字不斷上升,車主也跟著心驚膽顫。

 
 
美國民眾:「顯然油價會讓我心碎,沒錯,88美元,比我預想的價格要貴上許多。」
 
把油加滿就要花掉超過台幣2400元,從車主們苦笑的表情,就可以明顯感受到衝擊。
 
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前,國際油價一度漲到2008年以來的新高。專家認為,如果真的針對俄羅斯出產的石油展開全面制裁,近期油價可能會站上每桶200美元。全球能源訊息分析公司的負責人就表示,恐怕將爆發最嚴重的一場能源危機,造成全球性的經濟衰退。
 
 
資產管理公司石油天然氣分析師 維頓:「市場必需減少需求量,因為把(俄國)一天750萬桶原油的產量踢出市場,供給量就是不足,如果需求無法滿足,像是回顧2008年,當時油價漲到140、150美元的高點,加計至今的通膨數字,因此現在油價會上看一桶200美元,這可不是全球經濟所能承擔的價格。」
 
市場期待全球最大的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增加產量,美國也可能因此對伊朗鬆綁,但專家認為恐怕依舊緩不濟急。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 雅格:「沙烏地阿拉伯增產也只能到某一程度,可能每天最多增產兩三百萬桶,如果撤除對伊朗的制裁,大概一天能多一百三十萬桶,而且大概要等三到六個月才有但是缺口高達七百萬桶,少了這麼多油,油價不可能不攀高。」
 
俄國手中握有石油籌碼,也因此目前宣布參與禁止俄羅斯石油進口的,只有美國和英國。大幅仰賴俄羅斯能源的歐洲國家,恐怕不會跟進。
 
CNBC記者:「CNBC了解到歐洲可能不會參與禁令,因為找不到充沛的替代來源,去年歐洲進口價值990億歐元,約合1070億美元的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相較之下,美國只進口47億美元石油,所有貿易類別的進口總額為290億美元。」
 
去年美國平均每天進口10萬桶俄羅斯原油,占俄羅斯出口量的5%。今年美國進口的量更少,2月最後一周更是完全中斷進口。英國則是準備在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衝擊有限。相比之下,德國方面55%的天然氣、50%的煤,以及35%的石油都來自俄羅斯進口。因此率先表態,總理蕭茲反對針對能源展開禁運。而全面性制裁還沒宣布,俄羅斯就怕對經濟造成新一波的衝擊,也急於將手上的能源脫手。
 
瑞穗能源期貨主管 雅格:「可以發現俄羅斯急於將這些原油脫手,以比國際油價低28美元的價格出售,幾乎等於把原油給送出去,所以現在真的是非常有趣的情勢。」
 
 
詭異的市場走向恐怕沒有人笑得出來,高油價連帶造成物價飛漲,因為疫情衝擊引發的通膨,已經讓歐美國家的經濟成長放緩。即使針對俄羅斯的制裁,對俄國造成嚴重殺傷力,但也同樣牽動歐洲經濟,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數字可能不如預期。
 
CNBC記者 李斯曼:「摩根大通和巴克萊銀行,下修歐洲經濟成長大約1%,摩根大通甚至預估本季歐元區成長率為零,但全年成長率可以達到3.2%,他們指望可以復甦,俄國卻沒這麼好運,國際金融協會認為俄國成長率會大降15%,是俄國金融危機時的一倍。」
 
對俄國金雞母開鍘,雖然能重創俄羅斯經濟,但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歐洲國家甚至全世界,都得付出龐大代價,說斷就斷恐怕陷入能源危機,也難怪歐美對俄國能源禁運始終喬不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羅斯#石油#制裁#美國#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868

0.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