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任內結束種族隔離、釋放曼德拉 南非最後白人總統癌逝

編輯 周子馨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2 10: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2 10:12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11日於開普敦的家中病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11日於開普敦的家中病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非前總統戴克拉克(Frederik Willem de Klerk)昨(11)日傳出逝世消息,享壽85歲。戴克拉克於1989到1994年間擔任南非總統,任內積極推動種族和諧及南非民主過渡,並於1994年廢除實施46年的種族隔離政策,同年在南非第一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敗給了該國首任非裔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
 
綜合外媒報導,戴克拉克基金會11日發出聲明,表示戴克拉克經長年與間皮癌對抗後,於11日上午在開普敦佛雷斯納(Fresnaye)的家中安然辭世,享壽85歲。

 

戴克拉克與曼德拉於1993年的合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戴克拉克於 1989年接任南非總統一直,並於1990年2月在一場國會演講中,宣布進行全面改革,並授權釋放包括曼德拉在內的政治犯。讓現場議員大為震驚,甚是有人直接離場。外媒指出,該場演講成為種族隔離政策的正式結束和談判的開始,將南非政體過度為憲政民主,並讓所有公民都享有平等權利。
 
戴克拉克在廢除種族隔離的舉措贏得普世讚譽,並於1993年與曼德拉共同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隔年,戴克拉克在南非首次多種族選舉中被曼德拉擊敗,並出任新政府的副總統,結束南非少數白人統治的時代。當年的選舉也是南非的非裔族群首次享有投票權。

 
戴克拉克與曼德拉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一旁的為美國總統柯林頓。(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不過戴克拉克在協助南非「和平」過渡成民主政治的過程中,也存在爭議,至今仍有許多非裔族群對他在1994年的選舉前的動盪時期,未能遏制政治暴力感到不滿。他在退休後,對於南非的白人統治時代亦曾發表一些「前後矛盾」的說法,讓他的諾貝爾和平獎光環染上爭議。
 
對於戴克拉克病逝的消息,我國外交部表示,戴克拉克前總統長期友我,先後曾9度訪問台灣,最近一次訪台是出席2018年國慶慶祝典禮,並晉見蔡英文總統,分享南非推動民主化及轉型正義相關經驗。外交部指出,戴克拉克前總統對捍衛民主及人權價值的貢獻備受國際推崇,我國政府特此向戴克拉克前總統家屬、南非政府與人民表達最誠摯的哀悼與慰問。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風雲人物

#台灣#國慶#全球#外交部#人權#新聞#蔡英文#總統#討論#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48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