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酸麵種當寵物養!出遠門還要委託專人照料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2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2 16:25

號稱比一般麵包更健康的酸種麵包這幾年大受歡迎,在美國一年能創造超過24億美元商機。為了能做出自家風味的酸種麵包,還掀起養酸麵種的熱潮,甚至就跟養寵物一樣,就連出門還要花錢請人代為照顧自己家的麵種。
 
金黃色澤加上蓬鬆質感,讓人好想一口咬下。利用簡單天然的原料,就能製作成現在市面上最流行的酸種麵包。

 
 
CNBC記者:「全美每十人就有近九人知道酸種麵包,有七成吃過,光是在美國,酸種麵包市場就高達數十億美元,2014-2018年美國酸種麵包市場從2.987億跳升到24億美元。」
 
酸種麵包聽起來是新興的健康飲食方式,但其實早在6000年前的古埃及人,就已經在吃這種麵包。利用最簡單的麵粉和水,放在室溫下,天然養出酸麵種,就能創造出獨一無二又健康的酸種麵包。
 
CNBC 記者:「酸種麵包緩慢的發酵過程使得人體更容易吸收裡面的重要養份,微生物和酸麵種也能促進腸道代謝健康,酸種麵包也不會導致血糖飆升狂降,實際上它會減緩葡萄糖釋放到血液中的速度。」
 
 
目前我們吃的麵包,大多使用人工製造的乾酵母,短時間做成容易存放又口感蓬鬆的產品,市售麵包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會加進各種人工添加物,甚至是瑜珈墊裡面也會用到的成分,因此引發健康方面的質疑。
 
酸種麵包專家 金貝兒:「這種快速人工製造的麵包,我相信當初是出自善意所創造的,現在卻造成世人的健康、保健出狀況,還有血糖、熱量控制的問題。」
 
因此回歸原始的麵包製作方式,逐漸引起關注。X BOX的研發者布雷克里, 甚至用古埃及罐子裡的休眠酵母,複製出當年埃及人吃的酸種麵包,掀起矽谷一波酸種麵包風潮,養麵種還比養寵物更火熱。
 
美食頻道主持人 湯姆爸爸:「養酸麵種是有時間表的,就像寵物,你不能養一條金魚又要出門三個月,你得要餵牠,這是我的酸麵種。」
 
紐約甚至有專家,幫忙出遠門的民眾照顧自家的酸麵種,一個星期收費大約台幣400多塊錢。
 
麵種照顧人 傑克森:「辦理麵種入住手續時,我通常會問,他們平常是怎麼餵的,我才能了解他們是怎麼養的,像是他們可能會說,大概每五天餵一次,然後就放在冰箱裏面,這種就很不需要照顧。」
 
會這麼大費周章,就是每一家養出來的麵種都有獨特風味,能創造出只屬於這個家族的味道,這些酸麵種還可以世代傳承。
 
 
阿勒格尼學院環境科學教授 帕倫特:「這幾乎可以說是一種傳家寶,像是你曾祖母的耳環,或是某個古董花瓶,但這些不是活生生的東西,想像一下擁有活了上百歲的東西,所以這些麵種背後的故事,是非常有價值的。」
 
看上酸種麵包的龐大市場,和未來的發展性,烘焙原料大廠焙樂道,還在比利時成立酸麵種博物館。
 
酸麵種圖書館管理員 斯密特:「上週的麵種收藏有115種,現在我們有125種,所以我來展示一下,這些冰箱裡都存放著不同的酸麵種。」
 
目前博物館已經分析超過1600個酸麵種,就像在保存上千個美食世界的故事。
 
酸麵種圖書館管理員 斯密特:「這個酸麵種是由木村先生製作,他是日本最後一位武士,他之後改當烘焙師,他一個朋友用米釀製清酒,所以他也用米來養他的酸麵種,這是我們圖書館裡唯一一款米做的麵種,時間還能追溯到1875年。」
 
 
不只能讓歷史繼續流傳,也藉由分析麵種的組成,了解微生物對麵包口感及風味的影響,讓這種六千多年前的飲食方式,更能符合現代人的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國#麵包#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72

0.231